《经济半小时》:“形象”工程坑了农民!

2000年11月10日 21:31  新浪财经 微博

  自从我们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近期播出了有关农民负担的系列报道以来,各地的投诉电话就纷纷不断。头两天我们就接到这样一个投诉电话: 1998年以来,安徽省涡阳县花沟镇通过大搞所谓的“四万工程”,即万亩黄花菜工程,万米绿色长廊工程,万亩蔬菜工程和万户养鸽工程,变相地增加了农民负担,而该镇的领导却为此大红大紫了一番。这位投诉者在电话中说四万工程坑苦了他们。为探究事实的真相,我们的记者张志禹迅速赶到了安徽省涡阳县花沟镇。

  记者来到花沟镇的当天,已是晚上9点多了。为了避免惊动镇政府,记者连夜来到农户家里采访。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虽然冬天即将来临,但这户农民却依然住在用砖头瓦块搭就的四面透风的窝棚里。

  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住这么简陋的房子,听到的回答是:“他们(镇政府)把房子扒了,说是要搞那个万米绿色长廊。”记者又问:“住这里是不是挺难的?”回答是:“难得很。天上下雨都朝外头跑,漏得哗哗地响。冬天也就这么过,不能过你又能上哪去?”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这户农民已在这个窝棚住了两年多,由于漏风漏雨,这个窝棚还倒塌过。他们年仅5岁的孩子也经常得病。而他们那座被镇政府强行扒掉的房子是他家花了1万多元钱才盖起来的,并且盖了才不过两年多,至今还欠着债。其实,在花沟镇象他家这样因镇政府大搞所谓的“四万工程”,被强行扒掉房子的农户还有78家。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农民无家可归,他们只好投亲靠友,住窝棚,有的农民甚至还住了1年多的桥洞子。这些景象与刚刚落成的镇政府大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只见镇政府大院里,绿色的草坪、平整的柏油路环绕着豪华的办公楼。

  记者在采访中问村民:“你觉得乡镇政府搞这个“四万工程”对你们农民有好处吗?”村民的回答是:“有啥好处呢。这是害农民。它可不是好处。”那么这个被当地农民如此痛恨的“四万工程”究竟是个什么工程呢?原来它就是花沟镇政府于1998年开始建设的“万米绿色长廊工程,万亩黄花菜工程,万亩蔬菜工程,万户养鸽工程”。

  为了解“四万工程”的真实状况,第二天一大早,记者便来到现场进行采访。在这里,记者发现,所谓的“万米绿色长廊”工程其实就是栽种万米葡萄树。然而过去花5、6万元钱买来的1万多棵优质葡萄苗现在却没有成活几棵,而原来路两边正处于生长期的万米林木却因此被砍了个精光。“万米绿色长廊”如今只剩下1万多根用于支撑葡萄苗的水泥杆子。建设在对面河堤上的万亩黄花菜工程现在也成了老百姓放羊的地方,村民们没有见过一分钱的效益。但当时仅买黄花菜苗的钱,镇政府就花了将近20万元。

  记者随后又来到花沟镇的“万亩蔬菜工程”现场。在这里,记者看到,由于种的蔬菜不值钱,除了仅有的几个大棚还零零星星地种了一点蔬菜之外,其余的田地又都让农民种上了小麦。而与这个工程紧邻的“万户养鸽工程”现在也是鸽死窝空,这个昔日的养鸽基地而今也只有几只鹅在游荡。村民告诉记者,当时花沟镇政府为了推广养鸽工程硬要他们花几十元钱买对鸽子,可是他们却因不会养鸽而血本无归。当记者问镇政府有没有派技术员来管理时,得到的回答是:“鸽子只要到你手里,他还问你死活,你死完他也不问你。”

  就在这些农民为“四万工程”付出沉重代价之时,镇上的领导却是大红大紫了一番。一些上级部门频频前来视察。据村民讲,上级来视察一来就是十几辆小卧车,都停在大路边。这些前来视察的部门领导也许没有想过,这个四万工程为什么都建在大路边上?它们到底够不够数?因为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万米长廊”工程外,其余的3项工程都不够“万”。“万亩黄花菜”,“万亩蔬菜”最多不过几百亩,“万户养鸽”最多不过几百户,也许这些部门更没有想过,为了这个“四万工程”,当地的农民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村民们对记者说:“(我们)要办实事的干部,要能让群众吃上的(干部)。摆花架子能干啥呢?”

  当记者来到花沟镇镇政府采访时了解到,“四万工程”的发起人,原镇党委书记陈晓明已被免职,现正在上海治病。新来的镇党委书记吴晋正在带人进行积极整改。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吴晋表示,他们这次整改绝不会再象四万工程那样摆花架子,而是一定要给广大农民一个满意的说法,对此他们愿意接受舆论和广大农民的监督。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搞好对花沟镇的整改,涡阳县委县政府确立了3条原则:一是凡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不惜一切代价彻底整改;二是对于这其中的违法违纪案件,要依法依纪查处;三是要对这起事件的责任人原花沟镇党委书记陈晓明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最近两天就要公布。

  我们衷心希望其它地方在进行决策的时候,要时刻把农民的利益,群众的利益真真正正地放在心上,不要为了什么个人目的再象原花沟镇党委书记陈晓明那样虚报政绩,摆花架子了。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不执着:P2P网贷最短跑路史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