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风险投资干得挺漂亮

2000年11月04日 10:52  北京青年报 

  “两年了,我们应该给一直关心着北京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大朋友一个说法了”。在该公司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公司总经理祁榕面对众多媒体如是说。

  两年前,国内风险投资正是热潮,在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方面的热切企盼下,由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和首钢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了。

  -确立正确的经营思路

  选择什么样的投资项目,如何体现风险投资的特点,怎样实现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国际化并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是摆在公司领导层面前的首要问题。

  通过调查和分析,发现市场的情况是:传统产业已经基本走完了短缺经济时代,而大批亟待商业转化的科技成果却闲置,迫切需要资金的介入及支持。“选择高新技术项目进行投资”成了所有人的共识。

  但是,高新技术项目很多,哪些更适合入选?入选的项目怎样去投资并获利?在长期的摸索中,公司确定了一整套运作理念。

  项目选择上:注重发掘具有真正潜质、一流技术、广阔市场和能真正实现投资价值的亮点与卖点。公司决策层经过审慎地分析研究,借鉴国外的风险投资经验,逐渐形成了三大投资重点:IT、生物工程和环保。这三大领域的投资个数已占全部投资的80%,资金运作已占90.4%。

  投资方式上:将创造效益与规避风险结合起来。确定了以适量成熟期项目为基础,从中试后期项目入手,逐渐向孵化期、种子期纵深发展的投资策略;尝试独立投资、分散投资、联合投资、组合投资、分步投资、无形资产分步实现和目标监控等各种手段;并建立起良好的、专业化的战略联盟。

  资金运作上:坚持股权投资、资本运营、适时退出、资金回到创业阶段,初步完成了运作链的设计和运作体系。

  -两年经营成果初现

  “两年来,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效益;可以透露给大家的是,我们最低的转让费也未低于3.5倍”。祁榕总经理兴奋地说。

  据了解,北京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经营宗旨正确,两年来已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成功积累了一批具有良好潜质的项目。这里有国内最大的、具有民族品牌的非结构数据库项目;有国内惟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机器翻译项目;有国内惟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数据库项目;有国内第一个推出通用审计软件的项目;有国内自主开发并属于领先技术支持的锂离子电池项目;有目前得到国家部委强有力支持、技术与国际同步领先的生物芯片项目等等。目前已决策投资的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到1亿多元。

  运作进入良性循环。两年中,已初步形成了中试后期项目占53%,孵化期项目占15%,成熟期项目占32%的投资格局。更可喜的是,有两个项目已基本完成了成功退出,其意义不仅仅是转让价格远远超过原始投资额所带来的可观收益,更重要的是实现退出意味着风险投资的选择和培育得到社会的认可。

  带出一支优秀团队。在公司的运作中,公司有了一支团结、敬业、拼搏的高素质队伍。目前公司员工平均年龄31岁,其中本科100%,硕士50%;专业分布上,经济类60%,科技类27%,其他13%。(文/本报记者张虹)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