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拓展海外市场 AT&T任重道远

2000年11月01日 11:28  道琼斯 

  AT&T要想重振雄风,面临的一大挑战将是巩固其海外市场。但在这方面,AT&T谨小慎微,裹足不前,因而被其它竞争对手抛在了後面。《华尔街日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Corp)要想重振雄风,面临的一大挑战将是巩固其海外市场。在这方面,这家电信业的龙头老大一直少有建树。

  在很大程度上,AT&T认为当务之急是对付国内市场的挑战、拓展市内电话服务市场,同时竭力扭转长话业务急剧下滑的局面。而在世界上其它迅速发展的电信市场,AT&T则是谨小慎微,裹足不前,被其它竞争对手抛在了後面。

  像AT&T这样的电信巨头,进军全球是取悦付费较高的公司客户的关键。因为,这些客户越来越迫切地需要一家全球化服务提供商来满足其对电信服务的需求。AT&T看到了这种潜在的商机,但在行动上AT&T却过於保守。它的初次尝试是与几家欧洲电信商联手创建的合资企业AT&T Unisource,由於要链接多种不同的网络、错综 杂,加之需兼顾不同的文化差异,最终只能告罢。与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s PLC)的合资项目Concert虽更为雄心勃勃,但因为基本是重蹈覆辙,因此也在苦苦挣扎。

  目前,AT&T在欧洲有3,000名雇员,其中大部分服务於企业服务提供商AT&T Global Network。AT&T的女发言人说,公司在欧洲市场占有率低并非公司对该市场缺乏兴趣,而是受行业管理法规的限制以及为避免与英国电信竞争所致。

  在世界第二大电信服务市场日本,AT&T也一直在探索发展的方向。去年,公司调整了在日本发展的战略,将业务与本地电信商Japan Telecom Co.合并,它与英国电信共占30%的股份。AT&T还与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ippon Telegraph & Telephone Corp.)组建合资企业,向公司用户提供服务。

  日本电信行业的管理人士,包括曾任职AT&T的经理们说,这些举动表明最高管理层缺乏明确的目标,日本电报电话公司是Japan Telecom最大的竞争对手。两项交易宣布的时间相距仅一周,这使Japan Telecom的管理者和许多公司客户对AT&T的意图倍感困惑。

  AT&T的女发言人称,之所以投资Japan Telecom,是因为公司认为在日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对企业客户是至关重要的。

  当然,AT&T也一直在向拉美市场渗透。AT&T Latin America就是渗透的产物。它新建光纤网络,为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以及秘鲁等国的客户提供语音、视频和数据服务。

  然而,从全球□围来看,一些规模较小的对手却占尽先机。西班牙的Telefonica SA通过几桩漂亮的收购,控制了拉美地区大部分的电信基础设施。同样,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Vodafone Group PLC)也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无线通信公司,旗下资产遍及英国、美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地区。

  -Gautam Naik in London, Robert A. Guth in Tokyo and Deborah Solomon in New York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