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指出:尽早使基金成为主要机构投资者

2000年10月25日 08:0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24日在于此间举行的“WTO与中国证券市场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说,采取超常规、创造性的方法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快发展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开放式投资基金,积极稳妥地推动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入市,使其尽早成为证券市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

  他说,要通过设立创业板市场扶持高科技企业成长,推进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网上交易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和交易服务。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证监会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办、国务院体改办国际合作中心协办。将就WTO框架下中国证券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球化和技术发展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人口老龄化与证券市场、以及外国机构投资者与证券市场开放等议题进行研讨。

  周小川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证券市场十年来的发展后说,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目前良好的国内经济状况下,中国证券市场未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空间。具体表现在:目前我国国内股市筹资额只有储蓄新增额的10%,因此股市资金来源有很大空间;中国50%的证券化率低于发展中国家67.43%的平均水平,因此股票市值占GDP比重提高有很大空间;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阶段的来临,金融品种的丰富也有很大空间。

  他指出,中国正面临加入WTO,证券市场也要努力适应相关的原则和制度框架要求,在实现承诺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市场的承受程度,推进与监管能力相适应的各项开放。他说,入世后中国将按照承诺,允许外国证券机构通过其在证券交易所设立的特别席位直接进行B股交易,允许设立中外合资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企业到中国市场发行股票并上市,允许外资有控制、有步骤、有限额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周小川说,中国目前在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加之资本市场尚不够健全,金融监管能力尚显不足,受这些条件制约,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采取逐步推进的方针。

  他同时表示,为适应这一趋势,中国的监管部门要树立公平、透明、高效的监管理念,全面加强和改善监管工作,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