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业内人士评《基金黑幕》

2000年10月23日 08: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财经》杂志10月号《基金黑幕》引起业界极大反响。10月16日,10家基金管理公司又联合发表《严正声明》。10月19日,《财经》杂志也发表声明,指称《基金黑幕》有可靠依据。对于业已形成的论战,笔者作为一个从事基金研究的证券从业人员,从专业角度发表几点看法,仅供参考。

  一、陷入“基金是否稳定市场”的争论没有意义。

  笔者认为《黑幕》一文发出对“基金稳定市场”的疑问是可以理解的,应该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而《严正声明》的说法显然不能服众,机构投资者是否稳定市场,历来有争论。经济学不是数学,一些经济学命题并不能成为公理,《严正声明》将基金稳定市场提高到基本常识的高度,显然有点过于“高屋建瓴”。

  此外,在《严正声明》中,基金方面在同一段的后半部份写道:“而基金每一笔具体的买卖作为,只能以追求基金投资人利益最大化为基准。”基金是否稳定市场,毫无疑问属于宏观意义上的命题。而基金每一笔具体的买卖行为,是微观意义上的事情。基金无法判断自己每一笔买卖行为到底是稳定了市场,还是使市场波动,实际上基金也没资格与能力做出这样的判断。

  笔者对基金是否稳定市场的看法是:陷入“基金是否稳定市场”的争论没有意义。基金是不折不扣的“逐利者”,只要守法合规,尽管赚钱,大可不必理会稳定市场之类的说辞。让基金承担稳定市场的职责,既无必要也无意义,甚至也不合理。但如果基金为追求利润而违规操作,造成市场波动则另当别论。

  二、“满招损,谦受益”,“三最”论有待商榷。

  《严正声明》为反驳《基金黑幕》对其的指责,指出“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是国内监管最严格、制度最完善、透明度最高的投资机构之一,我们的业务都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的。”

  笔者认为基金管理公司对自己的评价不合适,哪怕实际情况的确如此。依一般惯例,评价必须由客观独立的第三者(如评级机构)或监管部门做出。基金的自我评价,反倒让人觉得基金不够客观。基金是什么?基金是代客理财的工具,基金的钱是老百姓的钱。而一般机构,如券商,它的资金是自己的。从这个角度看,二者不具备可比性。基金严格、规范、透明是天经地义的事,只能与同类型的机构相比,而不能与一般机构(如券商)相比。

  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一切向前看

  自8月底基金2000年中期报告公布至今,我们明显地感受到几乎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都在思考、探索、总结两年多来的风风雨雨,并且借筹备开放式基金之机对投资理念、服务思路、操作手法进行全面地反思与转型。华安基金[微博]管理公司总经理韩方河近日就表示,《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的推出将促进基金管理公司向“一切以服务为中心”的理财机构转型。基金管理实际是一种契约下的资产委托管理,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天职。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微观市场结构正在和将要发生重大变化,如机构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投资者理念、投资方法和投资策略将发生深刻转变,基金管理公司应尽快适应这种变化。

  如果基金管理公司不转型,仍旧抱着原来的运作模式不放,未来的路子可能会越走越窄。在这种大背景下,在开放式基金的直接刺激下,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都在努力进行着艰难的转型。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点。(胡立峰[微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