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黑幕”震动后的回音

2000年10月20日 21:44   

  事情的起因只是《财经》杂志的一篇文章。

  《财经》杂志在今年的10月号上刊登了《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一文。

  10月15日,由大成、长盛、华安、华夏、国泰、南方、博时、富国、鹏华、嘉实等10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发表声明认为,该文对中国基金业两年来的试点成果给予全盘否定,其中有颇多不实之辞和偏颇之论,会严重误导投资者。

  而后,10月19日出版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又发表了《财经》杂志的声明,该刊认为,公众有权知晓相关新闻(包括事实与数据),进而自己做出判断。该刊愿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开、公正、公平”。

  这几天,从高层到普通股民,人们就此事议论纷纷。其实,无论人们看法如何,这件事都已经并正在给关心中国资本市场的人们以震动和思考,那么,让我们听听各方人士就此事件的声音吧,尽管他们还不愿透露姓名。

  ——某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这篇文章我一出来就看了,它披露的内容,比如说有一些利用“倒仓”操纵市场、利用基金“对倒”制造虚假成交量等等,从我做为一个业内人士来讲,我觉得这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只是一般人不太懂这个问题的。但是我想要是就这个问题纠缠下去,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不了了之,因为谁也很难说出这个问题。但要看到我国目前的市场中,机构投资者要保护自有基金的安全性,它都是要为基金增值服务的,这样走到高位的时候,它自然就会抛售,既然它不完全是一种国家调控制度的东西,那就没有义务,就是不盈利的时候股市迟早要大跌。当然从稳定市场的角度讲,事实上的话,我觉得基金是有操作规律的。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资金供求不平衡造成的,所以它肯定有阶段性,但目前总体上是供大于求的,因此我觉得这种炒作确实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只不过短期来看它稳定市场的作用发挥不足,但短期这种作用是肯定不够的,那就是因为时间段确实太短。最近华尔街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作者的时间选取都在40年以上,这样看来,我国早期出现这种情况是必然的。前段时间嘉实基金的高层人事变动也反映出一个大问题,就是基金的投资理念到底是什么?是做分散化还是长期的投资呢?现在要求基金都做长期投资是不现实的,就说去年的“519”,炒作对于一些百元股,包括一些科技股,都发挥了很重大的作用,它在当时的投资领域里面还是领先的。但是我想是基金没必要承担什么义务,盲目追求长远的东西,以目前的市场判断,你就难以获得一个很好的盈利市场,你就没有办法吸引投资者。一句话,当前现实的投资理念应该也只能是占上风,因为它毕竟要涉及到一个生存的问题。

  我觉得《财经》这篇文章的出发点非常好,而且写的也非常好,至少我觉得对基金也有督促作用,不能陷入一种盲目的乐观气氛中,我觉得最重要应该讲对整个市场盈利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很多地方需要完善,最重要的就是把市场规模做大。

  ——某权威金融研究中心负责人:

  关于《基金黑幕》的事,公开的大张旗鼓的讲,我还是挺有顾虑的。基金黑幕问题实际上就是联合操纵,这已经早就不是新闻了。至于这个报告中数字的真实性,如果他真是用成交的明晰打出来那肯定就是真的。

  开放式基金马上要出台了,我认为开始它也肯定比较乱。我觉得出了问题也没必要过多的指责,这只是在成熟的过程中必然现象。基金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大庄家嘛。

  当然,咱们国家的基金特别需要规范化,把规模做大,人员素质提高,这里很重要的是吸引民间资本,国家应在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

  其实国外基金是稳定市场的,这个是绝对的,它一个是资金规模大,它占的本身每一个基金份额占的市场份额也大,所以它的整个进出对市场影响特别大,咱们国家这个太小。至于说可能它基金规模大的话,对市场是不是也有比如说一些联合起来操作这样的问题呢?其实它是面对基金规模大以后,它们的投资风格形成固定的了,就是说我是做指数的我就投指数,做公益事业的就投公益事业,经过专业分工以后,相对来说互相不干涉了,它不像咱们这个国家的基金像屋没头苍蝇似的,互相乱投,而力量比较小也比较杂。

  ——某著名大学金融教授:

  老实讲,我自己没读过这篇文章,但倒是听好几个人说起了这个事情,我想,现在不是证券会提出来要超常规的发展基金吗,我认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现在无论是基金也好,还是证券公司也好,还是在市场上交易也好,确实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现在也不可能一下子弄的很干净,一下子弄的很干净,在某种程度上就会抑制它的发展。内部交易在成熟的市场是违法的,但在中国这样的新型市场这也是很正常的。其实稳定股市说法中的“稳定”是很不确切的,如果是价格变动,波动的速度比较小,是不是就意味着是稳定,那么价格不动的股市是不是就是最稳定的股市了呢?形成很好的市场的竞争机制,竞争是最重要的。另一个很重要的是行业自律,竞争意味着监督,如果你违法或者违规的不正当竞争手段,你很容易被告发,你就像那个中国股市刚开始的时候,你上海最早只有24家证券公司,24个席位的时候,那你内部操纵事情多的是呢,比现在还严重。那现在慢慢来看,我们觉得市场向规范化方向发展速度还是很快,你现在你做帐就不那么好做了吧,做帐拿一个帐的时间也很长。有一些基金是慢慢发展的,也有一些是战略炒上去的,但过分炒作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基金理念,市场会渐渐理性化的,以后理性化的、被动式的,也就是消极的投资策略肯定会成为主流。

  ——某股评人士:

  我既为该杂志的勇气所折服,也为可能对中国证券市场产生的不良影响所担忧,特别是在开放式基金出台的前夕。

  作为发展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步骤,1992年底证券投资基金(封闭式)应运而生了,它在发展的同时也有许多问题,正如朱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的,"中国证券市场成绩很大,但还很不规范"。《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迟迟不公布,我想更多的是不愿意重蹈《证券法》的覆辙。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永远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大基本点,因为我们必须要用更短的时间来赶上世界前进的脚步,周四高西庆副主席有关"五年内有限开放证券市场"的讲话,正是说明了给于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股民A:

  为什么到公布净值的时候,基金重仓股都会涨?为什么有些股票的大股东从基金发起人公司变为基金了?现在基金公布持仓组合的周期太长,按道理根本就用不着拖15天的时间,而且即使这样还有基金出错误,要事后更正,从这一点说,基金的运作效率也太低了,和专家理财的形象不符。

  ——股民B:

  不管这件事谁对谁错,基金作为这个市场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其操作行为应该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文/阿毅)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