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主席发出警告:石油危机幽灵再现(附图)

2000年10月10日 13:26  新快报 

  

src="http://i0.sinaimg.cn/cj/2000-10-10/31-1-15996_opec.jpg"

  欧佩克轮值主席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罗德里格斯前日警告说,全球可能面临一次新的严重的石油危机。昨日,国际石油市场的原油价格已上涨至10年来的最高点。罗德里格 斯说,目前石油价格高居不下的原因主要是:各石油生产国生产能力有限、运输能力有限、石油进口国的高税率以及金融市场的投机行为造成的。罗德里格斯表示,由于世界各国的石油生产能力差不多已经达到了极限,只有沙特阿拉伯等少数国家有增产的能力。因此,世界有可能会面临一次严重的石油危机。罗德里格斯又说,从今年10月起连续20天内,如果每桶原油价格继续高于28美元,欧佩克还将增加产量。欧佩克的目标是把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25美元左右。本月10日,欧佩克宣布日增产原油80万桶之后,国际油价稍微有所下降,之后又继续上升。原因是市场担心80万桶的增加量无关痛痒。昨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已飚升至每桶35.28美元。

  燃油价格战席卷欧洲新快报综合报道法国政府答应削减15%的燃油税后,该国抗议燃油价格过高的行动已经告一段落。高居不下的油价、以及受到法国政府向示威者让步的鼓舞,抗议行动正席卷欧洲,英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爱尔兰、波兰、西班牙等国都发生了抗议事件。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的报道。英国英国的9家炼油厂中已有6家被示威车辆封锁。此外,4家石油运输中心被示威者的车辆封锁。再加上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决不向示威活动让步,引起燃油危机进一步升级。目前,英国各地已有300多个加油站无油可售。昨天甚至有一人在排队等候加油时死亡。英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紧急措施保证基本的石油供应。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取消了预先安排的一切活动,返回伦敦准备召开内阁会议。比利时比利时司机阻断布鲁塞尔交通昨日进入第三天。目前,沙勒鲁瓦等城市也有被阻断交通的危险。一位示威者说:“是一周也好、15天也好还是3个星期,都没问题。”目前,比利时政府与组织抗议的运输业协会均扬言不会让步。运输业协会指出,柴油价格自1999年初至今上涨了50%,使他们的生计大大受损。德国货车司机和农民封锁了两个市镇,并且威胁要把行动升级。他们要求政府降低环保税和燃油价格。德国当局表示,不会在环保税方面让步。意大利在西西里岛,货车司机封锁了一家炼油厂,同时扬言会作出进一步行动。爱尔兰卡车司机要求政府将燃油税降低20%,否则全国将爆发示威。波兰司机们正在讨论如何行动。西班牙一些农民声称下周采取措施。欧洲以外但是,令人不安的是,油价上涨的风潮已经扩散到了欧洲以外的地方。在海地,许多加油站于本周一就关门了,因为燃料的价格上涨了44%,许多车辆都因为没有油开不动。在尼日利亚,星期一发生了石油抢购风潮,因为有传闻说石油工人正在筹划罢工。

  石油何时耗尽?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迟早有一天会消耗尽。欧佩克估计,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全球的石油将在80年后耗尽。但更可能的情况是,人们仍然能开采出石油来,只不过由于石油分布得比较稀疏,开采起来比较麻烦,投入也更大。目前,全球已有许多研究机构在探讨如何开发新的替代品的问题。油价为何波动?就像世界上所有的商品一样,供求关系的平衡决定油价的涨跌。不过,政治因素对油价也有影响。1973年,因为反对美国在阿以战争中支持以色列,沙特带头发动欧佩克减产,此举导致油价从每桶3美元飙升至12美元。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受到了严重打击。1999年3月以后的油价上涨是由于在此之前的欧佩克决定减产造成的,而欧佩克减产的原因则是亚洲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石油的需求量减少导致油价下降引起的。油价高谁将获利?从短期来看,像俄国这样的非欧佩克国家由于不用受到配额的限制,可以尽情地出产石油,从而获得巨额的利润。而欧佩克国家则从长远考虑不愿意油价过高,因为根据市场规则,一种商品的价格越高需求量就越小。

  两次石油危机重创西方经济第一次石油危机(1973年至1974年)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为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阿拉伯成员国当年12月宣布收回原油标价权,并将其基准原油价格从每桶3.011美元提高到10.651美元,使油价猛然上涨了2倍多,从而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日本工业生产下降了20%以上,所有工业化国家的生产力增长都明显放慢。第二次石油危机(1979年至1980年)1978年底,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伊朗的政局发生剧烈变化,石油产量受到影响,从每天580万桶骤降到100万桶以下,打破了当时全球原油市场上供求关系的脆弱平衡。油价在1979年开始暴涨,从每桶13美元猛增至34美元,导致了第二次石油危机的出现,此次危机成为70年代末西方全面经济衰退的一个主要诱因。

  主要产油国  日产量

  沙特     800万桶

  美国     650万桶

  俄国     590万桶

  伊朗     350万桶

  中国     350万桶

  主要产油国石油储量

  沙特     2600

  伊拉克    1100

  阿联酋    950

  科威特    950

  伊朗     920

  委内瑞拉   660

  俄国     490

  墨西哥    270

  中国     240

  美国     230

  哈萨克斯坦  140

  挪威     10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