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压力大增 台湾纺织业掀起关厂减产风潮

2000年10月10日 09: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十月九日消息:由于长期不景气,竞争力不足,加上岛内政经环境骤变,造成业者经营压力大增,台湾上市纺织公司近来已掀起新一波关厂减产风潮。从上游原料的加工丝、纺纱,到中游的布厂,再到下游在台硕果仅存的少数大型制衣厂,九月以后纷纷宣布关厂减产。

  台湾新当局五月二十日上台,六月起台湾纺织业部份老板就开始频频派员赴越南、中国大陆、中美洲等地密集考察投资环境,其中以这五年来几无获利的纱厂,动作最为积极。纱厂龙头厂之一的台化公司,已决定赴越南投资设厂;华隆公司副董事长梁清雄也表示,短纤市场供过于求、成本又高,华隆也拟将在台的纱厂外移至越南。

  而已经外移设厂的台南纺织、中兴纺织、联明纺织公司,则已陆续完成海外工厂扩厂动作。

  部分没有外移的棉纺厂,则干脆关厂不做了。中福纺织、福益两家公司即是一例。中福纺织公司副董事长黄安中说,纺织业在台湾加入世贸组织后,生存环境将更严苛,短纤下游织布、成衣业几已全部流失,上游纺纱厂势无法生存;与其继续亏损,不如关掉工厂,还可以保留企业经营实力。

  公元二○○五年将进入全球无配额贸易时代,台湾制衣业仅存的配额优势也即将丧失,为因应未来环境的变化,目前业界最新的关厂计划乃是远东纺织决定将旗下制衣事业部的生产部门全数外移,岛内仅留业务部门负责接单。

  分析引爆这一波纺织上市公司外移风潮的原因,多位上市公司老板认为,五二○新当局上台后,颁布缩减外劳配额及工时新政策,是促动业者决定将工厂收起来的触媒。纺织业是三班作业工厂,外劳多数是做本地劳工不愿意

  做的工厂夜班工作;外劳人数减少后,工时再缩减,老板们仔细衡量,继续在台生产将不敷成本,只好做出关厂决定。由于纺织业雇用劳工人数高达三十万人,产业根基流失后,未来所要付出的社会成本及经济成本有多高,值得注意。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缩短工时新制即将实施,厂商的生产成本将立刻提高,原本毛利偏低的产品经此变动,预期未来一年内,会有更多的工厂关掉、外移。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