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观察:目前的房地产业到底是暴利还是微利?

2000年10月09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房地产的微利时代到了,开发商振振有词,一脸苦相,大吐苦水,一些媒体也这样说,业界表现振奋、激动不已,房地产终于摆脱价格束缚,以综合素质取胜,房地产业走向正轨了。建设部部长俞正声的话更加鼓舞人心,此时切莫错过购房大好时机。房地产微利时代好像真的到来了。

  老百姓却仍明显感到,房价高得还是那么遥不可及,今年的房价似乎还在涨。

  老板们说,这房价不能再降了,今年上海住宅论坛华新地产总裁吕铿更是严肃地宣称,大家认为房地产业存在暴利,实际上全国房地产业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状态。

  老板们大吐苦水,说什么房地产不赚钱,赶快卖完撒手。今年7月中下旬,广州金桂园做出令全国房地产界都为之震惊的事:公开商品房开发成本,当时金桂园所列成本一共11项,加起来已达每平米5293元。金桂园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黄鹏称,金桂园公开开发成本,一方面是给消费者一个知情权,另一方面也提醒消费者,买不顾成本销售的商品房有风险。某发展商却说,同样卖每平方米1万元的价格,你的成本是1万元,就该你不赚钱,我的成本是5000元,就该我赚5000元,买房的人只关心性能,不关心成本。

  微利时代却有并不微利的表现。某楼盘人士抱怨说,今年的楼好难卖,仅售了80多套,广告费就花了近1000万元。如此之高的广告费恐怕老板不会白掏腰包的。据统计,目前报纸广告排名第一的是房地产而不是人们广为认可的IT产业,而广告的价格也绝对不菲,《广州日报》一整版20多万,而有的楼盘为出效应,不惜同时在几家媒体同时打广告,这笔广告费落在谁身上,谁做广告谁最清楚。

  专家认为,就目前而言,开发商利润仍可达到15%左右。有关专家指出,世界各国房地产业平均利润基本在6%—8%,而我国平均不低于30%。专家指出,目前造成我国房价过高原因是成本中土地成本费、基础设施建设费、建筑安装工程费等方面存在收费过高、多次收费等不合理现象。此外,税费占成本30%—40%按现在标准看无论是在税收政策上还是在税收原则上都存在不合理现象,如果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政府应就相关部分进行改革。

  此外,目前开发商开发商品房为提高住宅品质,无论从设计还是材料的选用上都基本采用国内产品,对中国相关企业而言只有深挖潜力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才能抓住这个市场,对商品房价格而言,努力降低材料花费也至关重要。

  开发商说微利无非是告诉老百姓,无非是希望老百姓尽快掏出口袋里的钱。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