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担心全球危机甚於干预汇市所致的风险

2000年09月25日 14:19  道琼斯 

  七大工业国领袖会议前分析师发表评论,认为七国目前最大的忧虑反而是在欧元的疲软可能招致全球危机的威胁上。以美国为首的各国央行周五干预汇市提振欧元的做法,恰恰就是防□全球性危机的行动。纽约(道琼斯)--伴随著周五联合干预市场提振欧元的行动,世界金融政策的制定者们开始进入一场高风险游戏,即拿自己的信誉同全球金融市场的威力赌输赢。

  他们能否成为赢家短时间内还难确定,况且这在某种程度上还取决於欧元能否稳定。但在市场分析家看来,至少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七大工业国政府显然认为,它们如不出面提振欧元,就定将面临全球金融市场失衡的风险。相比之下,假如欧元不能如期回升所带来的信誉损失在它们看来就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了。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外汇政策分析师麦克.罗森贝格(Mike Rosenberg)认为,各国央行这次的决策是在短期信誉扫地和长期经济损失之间权衡取舍。他认同各国央行的观点,即“不采取任何行动,风险会更大”。

  最能证明这一点的不外乎美国财政部立场的转变。就在不久前,美国财政部官员还表示不愿意把钱朝汇市里扔,还认为政府干预很少奏效。而导致他们最终摒弃了原有立场的原因,在很多人看来还是诸多因素交相作用,共同绘制出一幅全球经济恐将不稳的危险前景。

  万国宝通(Citibank,又译:花旗银行)驻纽约的货币分析师Robert Sinche说,世人一般认为七大工业国领袖将无力抵御外汇和石油市场大幅动□的威胁。而这只会加剧在其它市场造成更多不稳局面的危险。

  而现在,一项全球□围内的联合干预行动在24小时内迅速出炉,旨在缓解汇市的动□,以及通过调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方法减缓石油市场的不稳和动□。

  本周稍早时油价曾接近每桶37美元的十年最高点。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油价,克林顿总统周五已下令限量动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随著欧元汇率跌至比1999年1月1日起始水平还低27%的历史最低点,一路猛涨的油价自然就成为当今全球经济稳定的最大威胁。

  Sinche认为美国政府官员一开始很可能是想避免重蹈1987年9月时的覆辙。当时德国和美国在两个问题上争论不休:一是美元对德国马克的汇率;二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提高利率的做法,是否是迫於无奈,即在各国政府不愿采取行动而导致美元汇率过低的情况下出面捍卫本国货币。Sinche认为,上述的这一连串事件催化了当年10月股市的崩盘。而这一次美国似乎又意识到,局面又有朝著与当年相似方向演变的可能。

  美国肯定是几经考虑才同意进场干预汇市的。财政部此举面临的风险,是可能破坏其所谓坚实的汇率政策。

  更具体一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及欧洲、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的央行都面临同样的信誉风险,即一旦干预失败且欧元恢复颓势,那麽它们就丧失了影响市场的能力。除了货币政策以外,央行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向市场发出信息来影响市场走向的。

  与前几次货币危机中大多同对冲基金较量相比,各国央行此次的对手似乎更具实力。因为一般认为,造成这次欧元疲软的原因,非比以往个别对冲基金的投机套利,而主要是欧洲企业和机构投资人的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注入美国经济。

  Sinche认为,欧洲央行固然可以调整中、短期利率,但是企业的巨头们恐怕很难为了小幅的汇率增值,而撤回投入到并购中的巨额资金。

  七大工业国的官员们熟知个中的蹊跷,因此不会这样草率从事。Sinche表示,七国最可能采取的行动,就是截断本周开始出现的投机性空头套利行为的生路。譬如抬高瑞士法郎兑欧元的汇率就是一个佐证。

  不过Sinche也表示,七国不可能阻止欧洲企业向美国的投资,但却可以给刚刚抬头的投机者以迎头痛击,可以防止最坏的事情发生。以此推论,我们也许永远也无法了解这一政策有多成功,因为我们永远也无从知晓局面到底能演变得多糟。

  对於欧洲人来说,欧元疲软带来的不利显而易见。但是对於高成长和低通胀的美国来说,欧元弱势的风险直到最近才显现出来。汇率问题造成公司收益滑坡的困扰这个月开始首次浮出水面。高科技巨人英特尔[微博](Intel Corp.)周四预警其第三财政季度收益不利的消息,最终使美国人看清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的全球利益也照样经不起欧元走软的打击。

  德意志银行的罗森贝格说,美元不仅兑欧元出现汇率危机,其兑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都存在同等风险。这就意味著如果美国不迅速采取行动,那麽它就将面临在全球□围内丧失竞争力的危险。

  在罗森贝格看来,美国财政部的行动已经划出了清楚的界线,他们在向世人宣布“我们绝不会听任这种损害美国竞争力的势头持续下去。”

  然而这条界线到底划在哪里恐怕还有待市场来定夺。但是不管在哪,七国的领袖都将希望它能够生效。

  -Michael Casey; Dow Jones Newswires; 201-938-2009; michael.casey@dowjones.com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