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联想收购赢时通:财经网站大局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14日 14:56 财经时报

  【特约作者厉建超北京新闻分析】 一直希望进军信息服务的联想近日以近3亿元的有形资产,入股国内证券及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商赢时通,占其40%的股权,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赢时通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证券电子商务平台和国内首家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商,并且在刚刚结束的CNNIC调查中名列财经类网站的第一名。那么联想入主赢时通后,会否改变国内财经网站的格局呢?

  从目前来看,国内财经网站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对于不同类的网站,联想入主赢时通后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第一类是由证券公司、银行、保险机构等金融机构所办的网站,如国泰君安、招商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所开设的网站。由于此类网站主要以宣传公司为主,其商业价值并不在网站本身,而是通过互联网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和原有金融业务的扩展,并没有具体的赢利目标,因此,联想入主后的赢时通对该类网站的冲击不会很大。

  即使是面对面竞争的网上证券交易业务,券商的网站仍然有很大的主动权,按照证监会的新规定,只有券商网站才有网上交易的资格,而且目前券商正在大规模地招聘计算机尤其是网络方面的人才,在加大自身网站的建设力度,提高网站的运营水平。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赢时通所拥有的技术优势在将来随着券商技术水平的进步将日益缩小,联想的加入可能增强赢时通的竞争实力,但受政策面的影响,对券商类网站,赢时通尚不能造成较大的冲击。

  第二类网站是以内容起家的财经金融类网站,这包括财经新闻做得比较突出的和讯、全景网以及证券投资咨询有特色的证券之星、海融、神光等。

  对于这类网站,尽管作为后起之秀,增长势头迅猛,但在内容提供上,比较致命的缺陷是缺乏独立的新闻来源。而在目前网站尚不具备新闻采访权的情况下,只是简单地摘抄别人的东西,其前景自然难以让人乐观。相对于依托于传统媒体的和讯和全景网,这是一个明显的不足。

  另外,在投资咨询上,相对于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且在业内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和讯、神光、海融等,赢时通尚有一定的差距,重金邀请别人来做未尝不可,但缺乏自己的研究力量,毕竟不利于市场竞争,而且在经营的稳定性上又略逊一筹。

  在联想入主后可能使赢时通资金面比较充裕,但在投资咨询日益趋向精品化和个性化的今天,自己的研究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必将是赢时通今后的一个努力方向。

  当然,如果有可能,并且有足够的资金,收购一家在内容提供上有独特优势的金融网站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但可选择的金融网站为数很少,而且其中的优秀者收购的代价和难度也可想而知。

  所以,从总体上看,联想入主后并不能根本改变赢时通与该类网站的竞争地位,尽管对该类网站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冲击但不会很大。

  第三类网站是以技术起家,并且收入来源主要靠技术服务的金融网站,赢时通无疑是这一领域的领头羊,除此之外,还包括乾通、盛润2000、易富、康熙胜券等。

  这些网站的主营收入集中于为券商提供服务平台收取服务费,但赢时通在该领域上具有较大优势,已经同110家证券营业部签订了合作协议,占有市场份额在30%以上,在联想入主赢时通后,赢时通可以把自己的技术和服务捆绑在联想的产品上,无疑大大加强了在该领域的竞争优势,使所占市场份额扩大,这对于其它该类网站将是一个打击。

  另外,这类网站也正在开发移动炒股业务,以及PDA、掌上电脑上的信息服务业务,尤其是移动短信息炒股上,目前赢时通的市场占有率是85%。除了技术平台外,赢时通还提供股票信息,而在联想入主后,由于联想正在推广PDA、掌上电脑等,如果实现捆绑销售,将使赢时通在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移动信息服务方面优势更加明显,甚至可能有垄断的趋势。而这对于国内其它该类网站所产生的影响将非常巨大,这将在今后的竞争中日益体现。

  通过分析不难看出,联想入主后,赢时通的竞争实力大大增强,但这并不能改变目前财经网站的“战国”局面,当然在有些领域,赢时通的竞争地位有较大提高,这主要是在技术服务和移动信息服务方面。而在信息服务方面,尽管可能使联想在财经信息服务方面有长足的进步,但要在财经网站中领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联想神州数码建起大型电子商务网站 (2000/09/13 17:57)
联想转型:柳传志突围 (2000/08/09 15:08)
联想收购赢时通 “FN365”浮出水面 (2000/08/30 09:34)
联想收购赢时通40%股份 (2000/08/24 14:50)
联想集团2.7亿入主赢时通 (2000/08/23 15:51)
图文:联想集团2.7亿入主赢时通 (2000/08/23 09:4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