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备战“入世” 广州悄悄先行

2000年09月14日 13:26  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蒋江敏) 正当各行各业为中国即将“入世”加紧“备战”之际,各级政府的有关部门也已不动声色地忙开了。据记者昨天获得的最新消息,广州市已计划设立一个专门机构“领军”应对“入世”带来的冲击,该机构将进一步研究、制订和修改广州市市场开放的时间表,为各类企业提供有关WTO规则的法律事务援助和支持,指导各部门修改与WTO规则不相符合的地方性法规,并完善与WTO规则精神相统一的地方性法规,等等。

  中国“入世”政府受冲击最大

  国家有关领导人曾经表示,中国加入WTO后,国内受到最大冲击的应是政府部门,因为有许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或在转轨过程中制定的政策法规与WTO规则产生了矛盾,作为加入WTO的承诺,中国必须对此作出修订或调整,而政府在新形势下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是个新的问题。今后政府在政策法规的制定与执行上的透明度要更高。

  部分政策法规亟需修订或取消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保险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外贸法》等法律中,有不少内容与WTO的规则是不相符的,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贸学院副院长、现任广东省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罗炳志博士说,我国的《外贸法》是1994年公布的,其中有“对外贸易经营权”一章,要求企业必须有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才能取得外贸经营权,这与WTO的规则是冲突的,因为后者要求实行登记制,即只要企业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写明有外贸经营权就可以了。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最近已明确表示,我国将在3年内逐步放开外贸经营权,这表明《外贸法》的修订已被提到议事日程上了。

  除了对部分政策法规需作出修订外,还有一些不合理的政策法规需要取消,如有专家建议对目前的消费税应作出适当调整。消费税是1994年开征的中央税种,目的在于引导消费方向,调节消费结构,共有11类产品需要征收消费税,如摩托车征收10%,汽车征收3-8%,这些行业在加入WTO后受的冲击很大,在对外关税壁垒逐步取消的趋势下,再对内如此征收消费税是不合理的,因此专家建议调低税率或部分取消。

  调整有关政策法规会给政府部门带来什么影响?罗炳志个人认为,修订或取消一些明显与WTO规则相违背的政策法规对一些政府部门的既得利益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随着这些部门的权力被减少,其原有的经济租金将会受到削弱,因此会有个比较痛苦的适应过程。

  广东又要先行一步做示范

  罗炳志又表示,有关政策法规的调整过程越长,将来的贸易磨擦就会越多,中国加入WTO后所获得的利益就会被相冲抵的越多。他说国家对政策法规的调整工作会抓得很紧,估计明年将会出现新的立法高潮。来自法律界的消息表明,目前我国仍未制定《电信法》、《外资银行法》、《商业秘密保护法》、《集成电路保护条例》、《科技成果转化法》、《反垄断法》、《反倾销法》、《反补贴法》、《进口保障法》、《维护公平竞争法》、《服务业外商投资法》、《植物新品种条例》等,这些法律的加紧制定将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加入WTO后的顺利运作。

  据了解,广东省是外向依存度较高的省份,涉外经济活动很活跃,有相当一批地方性政策法规在加入WTO后必须作出修订或取消,这方面的工作应如何进行?据悉,目前国家有关方面已表示希望广东能在这方面先走一步,拿出好的经验来供其它地方政府参考。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