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网”上市公司中报盘点:你到底“网”了多少钱?

2000年08月21日 10: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前一个时期,在新经济和追求高成长的利益驱动下,上市公司纷纷触网,其势头至今不歇,那么上市公司到底--

  近年来,触网成为最时髦的投资话题,而拥有资金优势的上市公司更是一“网”情深 ,办网站、注册网络公司、投资有线电视网、开发网络设备等,忙得不亦乐乎。据全景网络统计,自1999年1月1日至现在,共有128家上市公司投资了183个网络项目,总投资金额达369623万元,平均每个公司投资为2887万元,平均每个网络项目投资2019万元。最大的网络投资项目是深鸿基(0040)向深圳市东鸿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受让福建东南视网络有限公司60%的股权,转让价为32521万元,另深鸿基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合作,计划建立清华鸿基网络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利用清华研究院的技术创新资源及公司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与网络产品市场资源,建立信息产业园。投资额最小的是科利华(600799)仅用50万元参与设立北京科利华中运网络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科利华占其1%的股权,充分利用了股权投资的杠杆作用。

  网络股龙头上海梅林综艺股份中信国安海虹控股等都是投资网络的先锋。99年12月中旬,上海梅林(600073)宣布正广和互联网销售网站www.85818.com.cn已经建成,85818网站,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模式,方便了网民购物,并展示了全新的互联网精神。海虹控股是国内最早投资网络产业并取得一定业绩的上市公司,在投资中公网信息技术与服务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先后独立或控股投资了联众网络游戏世界、北京捷三捷信息咨询公司、中国游戏互联网、中国青少年在线、启迪智慧网络、北京中垦佳鑫、北京易通、上海正广和、绿之网等近20个相关网站,总共投资达13597万元,占其整体投资的27.7%,成为网络投资的典范。中信国安主营信息产业,其重点便是处于网络基础的有线电视网、卫星通讯网和网络分析软件,包括沈阳、承德、河北、武汉的有线电视网、中国医药卫生电子商务网、中国中药材经济信息网和世华财网等项目,是名副其实的网络经济的代表。

  相对网站的投资额而言,投资于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的项目都是斥巨资而来,动辄上千万元,多则达数亿元。有线电视网拥有现成的客户基础,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频带宽、覆盖率高,是未来集图象、数据、语音传输、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理想的高速多媒体综合信息传输网络,因此倍得上市公司的青睐。东方明珠(600832)今年上半年在二级市场上着实火了一把,其主要原因就是该公司斥11600万元投资上海市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占其29%的股权,投资者看好东方明珠,就是看好上海的有线网络这个颇具增值潜力的市场。甘长风(0552)投资甘肃有线广播电视网,电广传媒(0917)参股湖南有线电视网,特变电工(600089)出资7350于山西网络电视公司,等等,这些都是网络投资的大手笔。

  笔者发现,上市公司的网络投资的形式基本上是股权投资,很少有独资注册网络公司的,股权投资的比例大多超过50%,处于绝对或相对控股地位。这样以较少的资金取得了网络产业的经营权和管理权,也规避了风险。(小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