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价格大战:炒作大于实质

2000年08月14日 07:28  北京晨报 

  康佳降幅20%、长虹[微博]降幅35%、熊猫降幅38%……短短几天时间,各品牌彩电在全国范围内的降价似乎已经演变成了一场降价擂台赛,好像争着比着要给消费者送实惠,然而冷眼观潮记者却发现情况并非完全如此--

  在一片热闹的背后,彩电此番价格战透出了几分虚火--在蓝岛大厦,记者看到康佳2985超平彩电标明原价3280元,现价2580元,再送200元礼品.近1000元的降幅确实惊人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半个月前,康佳此款彩电就已经是2380元了,3280元的售价是老黄历。再看看近日宣布降价的品牌,长虹号称的最高降幅3000元是其售价1万5千元的背投彩电;乐华、熊猫两家企业总共拿出了3款降价机型,其中两款是34英寸大屏幕,卖彩电的人都知道,34英寸彩电目前只占6%的市场份额,选在此时降价,无非是想广而告之:我们也有便宜彩电卖!更不用提风靡京城已一个月的双休日特价彩电热卖,限量100多台彩电也敢叫降价了,和半夜里就去排队等号的老百姓相比,看上去降得揪心的这些策划者们还是有偷偷乐的工夫:买的到底不如卖的精呀!

  另外一些“虚火”是业外人士根本了解不到的:因为频繁发生的降价行为,一些较弱的企业已经面临转行局面,他们对自己的产品质量很难再有什么保证。在眼下的彩电热卖中,就已经有知情人士透露:有的名不见经传的品牌或者是前几年的库存产品,或者是返修率很高的积压货。相同功能的彩电的产品设计虽无二致,但配件都是按质量分级的,比如线路板的薄厚差异就很大,这些对彩电寿命和使用两三年后的故障率影响很大。如此降价,能说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吗?

  连年的价格战早已让彩电企业无力发动全线降价,5月份来自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字表明,彩电三强TCL[微博]、康佳、长虹的利润总额同比均出现负增长。于是乎,拿出几款机型降价,营造轰动效应已成了彩电企业的惯用技巧,并且因为手法高超而开始被人屡屡借用。就拿现在的特价风头销售企业国美来说吧,一台彩电降价800元,按进货价计算,每台可能也就降了600元,限量800台彩电耗费40多万元,但如果国美再能说服厂商共同承担,那么这项耗费又得打对折。以时下电视、报纸的广告价格,二三十万元只能如泥牛入海,国美搞限量特价的投入产出比相当合算。那些排队买彩电的消费者个个都是义务宣传员,现在,还有谁不知道国美的价格低廉呢?

  事实上,彩电生产企业炒作技巧更加高超,但眼下却陷入了“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局面。6月初,9大彩电生产企业聚会深圳共同“作秀”,除了意在今后达成某种合作之外,又搞出了一个最低限价,其更深一层的意图在于,通过媒体传达明确的信息:彩电价格已经降到底了。谁承想一向很配合的媒体,这回很不听话,不但口诛笔伐,由此营造的轰动效应又招来了以国美为首的商场趁势大卖特价彩电,营造自己的知名度。结果是:政府部门站出来宣布最低限价违规,康佳、长虹等彩电企业迫于市场压力宣布降价。

  从眼下的形势看,彩电企业谁都不愿坐视自家的市场份额被别家占去,于是就开打了这场陆续有人加入的彩电价格战,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其实彩电降多降少,何种机型该降都不是最主要的,性能价格比是否合理,能否受益,这才是消费者最关注的。(记者/吴彬 图片/陈锋)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