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未来十年人民币币值走势

2000年08月10日 10:40  香港文汇报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研究员刘迎秋在《财贸经济》二○○○年第五期上撰文,就未来十年中国人民币币值及其走向发表看法。文章指出,如果中国制度性变革和体制性改革的方向不变且进展顺利,政府政策稳定,那么,未来十年人民币币值的走向将主要决定于中国经济成长的特征与性质。

  文章分析认为,这十年很可能被分解为两个不同的时期:一是目前所处的大调整时期;二是初步完成调整后国民经济持续次高增长时期。由于两个时期的本质特征不同、主体内容不同、所要完成的任务也不同,因此,它对中国人民币未来币值及其走向的影响也不会相同。

  调整期三种后果

  “大调整”时期,将会给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带来三种后果:第一,以产业结构和企业技术结构为基础的市场供给结构的大调整,将不可避免地要在短期内剥离出大量不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从而会造成此类产品明显供大于求的局面,并由此产生商品物价指数持续下降的紧缩效应。第二,以所有制结构和产权结构为核心的制度结构的大调整,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运行微观基础的改造,强化以收益(效益)最大化为基本行为准则的微观主体的行为理性,从而会进一步抑制低效率、特别是无效率供给的增长,造成约束性更强的买方市场。第三,宏观调控政策目标的调整和宏观调控机制架构的调整,有可能使政府的调控与管理行为更加符合国民经济运行的实际,从而会产生一个有助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的政策选择与运行格局。

  调整期币值态势

  上述三种后果均会对人民币币值及其走向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大调整时期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呈现一种稳中略升的态势,需求的增长仍会受到供给结构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继续正确有效地运用出口退税政策来保证出口需求,那么,此间人民币币值可能不是下降,而是大体稳定在目前水平,甚至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坚挺和升值倾向。加入WTO对人民币的影响是复杂的。在开始阶段,它未必一定导致人民币贬值。不过,随着调整的到位,中国各类经济主体的进口倾向将有所下降、出口倾向会有所上升。因此,在大调整的后期,人民币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

  未来十年间的后五至七年,全国进入典型的“持续性次高增长”的时期或阶段。此后国民经济运行将不断展现其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一是经济增长率将围绕百分之七点五,在上下加减一至一点五个百分点的范围内波动;二是与上述增长率相匹配,通货膨胀率将恢复至百分之三及以上、百分之六以下;三是受经济发展长期均衡要求的制约,广义失业率(即包括未登记失业者)大体维持在百分之五左右。

  调整后期或贬值

  上述三大特征以及这几大增长指标间的均衡,对外汇储备和国际收支、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必然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大调整后期,原来那些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将逐渐被一些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所替代。此外,如果以美国和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力图减少外贸逆差和增加出口的倾向有所收敛,如果中国加入WTO后进入国内的外国资本逐步进入成熟期,那么,过去曾广泛起作用的通货紧缩因素,将被通货膨胀因素所代替,原来那种进口倾向大于出口倾向的格局将被出口倾向大于进口倾向的格局所代替。一旦外贸出现明显逆差,外汇储备的边际增长率下降,同时外汇储备的绝对量也出现下降;一旦国际收支出现缺口并呈逐渐扩大倾向,人民币一定程度的比价下跌也将不可避免。中国国民经济进入典型的持续性次高增长阶段后,随着技术改造的逐步深入和比较劳动生产率的逐步上升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人民币在未来十年的后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升值倾向也是可能的。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