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30位股东组团欲起诉贵州茅台 醉翁之意在于酒?

2020年12月09日15:27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贵州茅台股东欲维权还有一个积极意义在于试水代表人诉讼制度。新《证券法》引入了代表人诉讼制度,但在实践中,代表人诉讼的案例却较为少见。

  作为A股股王的贵州茅台,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近日更是如此。一方面是贵州茅台的股价再创新高,站在了1800元的高位上;另一方面是有超过230位股东组团欲起诉贵州茅台,通过诉讼来维权。

  面对贵州茅台近年来连创历史新高的走势,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说都是赢家,有的甚至赚得盆满钵满,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股东要起诉贵州茅台来维权呢?这显然与该公司今年10月25日通过的捐赠议案有关。当天,贵州茅台董事会通过了两项金额达到8.06亿元的捐赠议案,其一为向仁怀市捐资2.6亿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其二为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5.46亿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这8亿的捐赠成了股东维权的导火索。

  作为一家企业来说,难免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发展得越大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大。而作为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捐赠是难以避免的。而从前几年来看,贵州茅台也一直有各种捐赠事宜,但捐赠的金额相对不大。公告显示,2015年到2019年,公司董事会分别决议对外捐赠1.61亿元、2.8亿元、2.07亿元、5.24亿元、2.67亿元。而2020年尚未结束,捐赠已经达到13.92亿元,捐赠数额与此前5年捐赠之和差不多。由于贵州茅台的总股本为12.6亿股,这意味着每股被捐掉了1元多,有些股东因此不满意了。

  有媒体报道,股东不满意的原因在于,这种大量捐赠的出现,是在新任董事长高卫东上任后发生的。而高卫东上任以来,对外捐赠在大量增加,但对中小股东却很抠门。尤其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直接取消股东平价买茅台酒环节,导致很多中小股东不满。正是这种强烈的反差,导致了股东对贵州茅台大额捐赠的不满,所以这才有了部分股东的维权。实际上,在贵州茅台的捐赠议案通过后,自10月26日至今,有小股东先后向上交所、证监会、国家信访局等多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

  超230位股东组团欲起诉贵州茅台的醉翁之意是否是在于酒?对于这一点,作为外人恐怕无法知晓。实际上,即便真的醉翁之意在于酒,也是无可非议的。一瓶茅台酒,一千多块钱的事情,算不上什么大事,何况股东还是掏钱买,而不是赠送给股东,无非就是一个平价而已,重要的是真酒而不是假酒,进一步说喝不喝茅台酒也无所谓,何况喝了茅台酒会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还得另说呢!

  所以说是“酒事”其实也不是“酒事”,而是公司的眼里有没有股东意识,有没有把公司的股东放在心里。尤其是贵州茅台这种高高在上的公司,很容易就把股东当空气了。所以,作为贵州茅台的中小股东来说,维权捍卫自身的权益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给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4000多家上市公司敲个警钟,要时刻把股东的利益放在心上,要有强烈的股东意识。

  贵州茅台股东欲维权还有一个警示意义在于上市公司必须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完善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贵州茅台所面临的捐赠问题,其实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基于贵州茅台在当地的影响,为当地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是不可避免的。但关键是捐赠的手续要健全、程序要合规合法。而不是几个董事会成员拍脑袋就可以算数的。除非公司的章程里有规定,或者得到了股东大会的授权,不然还是应该由股东大会来决定,这既是一个法定程序问题,也是尊重股东权益的问题。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贵州茅台8亿元的捐赠议案还是提交给股东大会来审议比较合适。同时作为贵州茅台来说,还需要将捐赠的各项制度予以完善,而不是由公司的领导来拍脑袋决定捐赠的事情。

  当然,贵州茅台股东欲维权还有一个积极意义在于试水代表人诉讼制度。新《证券法》引入了代表人诉讼制度,但在实践中,代表人诉讼的案例却较为少见。这一次,有超过230名股东组团欲起诉贵州茅台,正好可以试水代表人诉讼制度,让更多的投资者来了解这项诉讼制度,这对于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维权来说,可以起到一种示范与带头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