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提速或为创业板注册制探路

2020年06月15日10:05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新股发行募资的不透明,却是新股发行环节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在管理层加大新股发行力度的情况下,这种募资的信息需要更加透明,以便投资者作出相应的投资决策。否则,将会加大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心理压力。

  最近,新股发行的节奏明显加快。以新股的审批注册为例,上周五证监会核发了5家IPO公司的批文,同时证监会还在上周同意4家科创板IPO公司注册,也即证监会在上周为9家公司IPO放行,此举创出了近期的新高。而除此之外,本周沪深交易所共安排了7家公司的新股发行申购,这在近期的新股发行中数量同样也是偏高的。

  新股发行节奏何以提速?这是市场非常敏感的一个问题。毕竟近期A股市场的环境其实并不乐观,境外疫情严重,周边市场总体处于动荡之中,A股本身虽然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但行情总体还是表现为低迷的走势,而且指数也一直是在3000点下方徘徊,投资者总体上处于亏损状态。因此,目前并不是新股发行提速的好时机。

  那么,在目前的市况下,新股发行为何还会提速呢?究其原因,应该有这样几点。

  首先,受中外疫情的影响,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步履较为沉重,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较为困难。在这种宏观背景下,实体经济的发展更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不少企业迫切希望能够上市融资,寻求公司生存与发展的机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上市了,企业眼前的困难也就可以得到缓解,至少企业的生存就不用发愁了。因此,近期新股发行提速,是基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帮助到一些企业的发展。

  其次,新股发行提速也是基于“年中效应”的缘故。时间已经进入6月中旬,再一晃,6月就过去了,上半年也就过去了。IPO公司又面临着编制半年报的问题。IPO公司上会与发行的数据又需要进行更新,这又必然会耽误IPO公司上会与上市的时间。因此,为了IPO公司的上会与上市不被耽误,这就面临着“抢进度”的问题,于是这就有了新股发行节奏的提速。实际上,这种情况通常每年都会出现,只不过是在提速的多少上存在一些差别。

  此外,新股发行提速或许也有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探路的意图。目前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相关制度已经发布,而且从今天开始(6月15日),深交所开始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一个必然的进程就是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将会提速,加上沪市科创板原本就在实行注册制试点,新股发行节奏较快,如此一来,整个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力度必然也会加大。因此,目前新股发行提速,或许也有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探路之意。

  基于A股市场最近数年所表现出来的坚强的韧性,对于新股发行的提速,相信市场还是可以进一步表现出自己韧性的一面。但即便如此,作为管理层来说,还是需要把握好新股发行提速的力度,将新股发行带给市场的压力掌握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一方面是对新股发行的数量加以控制,将新股发行的数量控制在市场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毕竟目前的A股市场总体还是处于低迷状态,投资者的信心还有待于进一步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新股发行的力度过大,必然会给市场带来压力,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不利,同时也对行情的发展不利。因此,这就有必要对新股发行的节奏加以控制,特别是那些并不缺钱的企业,暂时不要安排其过会与上市,把股票上市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企业。

  另一方面是对新股发行的募资额度加以控制。特别是在增加新股发行数量的情况下,尽量安排募资金额不大的企业发股上市,而对于募资金额较大的公司,尽量安排在行情较为火爆之时上市,或在新股发行数量有较大减少的情况下发行上市。一方面增加新股发行公司数量,另一方面又安排募资金额较大的公司发股上市,这只会进一步加大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此外,将募资金额透明化。信息透明,这是市场监管一个最基本的要求,管理层也一直是这样要求上市公司的。但新股发行募资的不透明,却是新股发行环节存在的一个现实问题。对于证监会每周核发的IPO公司的募资,之前每周都是有公布的,但后来就不公布了,让投资者每周进行“哥德巴赫猜想”。在管理层加大新股发行力度的情况下,这种募资的信息需要更加透明,以便投资者作出相应的投资决策。否则,将会加大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的心理压力。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 IP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