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成了股市庄家的遮羞布

2015年01月06日14:16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李德林

  人戴着面具玩游戏,要想让戏逼真,就要依附各种权势来维系。可李友他们忘记一个简单的道理,一旦演戏的人入戏太深,面具长到肉里,自己都相信游戏成真,游戏就真的到结束的时候了。现在,他们只能“安静地做美男子了”

魏新现在真的可以安静地去做一个美男子了魏新现在真的可以安静地去做一个美男子了

  “还能不能安静地做个美男子了?”北大方正集团的董事长魏新在2014年12月25日凌晨的调侃,现在终于变成了现实,他现在真的可以安静地去做一个美男子。北京大学已经向方正集团派去了新的管理层,魏新同他的小伙伴们在方正的时代结束了。

  2014年最热闹的宫廷剧莫过于方正集团跟政泉控股的相互举报。两方从初秋天儿凉,一直掐到冷的要死的冬天,双方都在指责对方撒谎犯罪。各种红头文件满天飞,各种黑令人眼花缭乱。现在,掌控方正集团的魏新、李友、余丽、李国军四人落马。无论双方怎么撕咬,好戏的高潮才到来,撒谎者必有不可告人之事!

  现在,人们关心一个问题,庞大的方正集团,谁才是真正的控制人呢?方正集团有两个股东,一个是代表北京大学的北大资源,持股70%,另一个股东是魏新、李友为首的一批管理层控制的北京招润,持股30%。现在方正集团俨然是管理层控制状态,跟北大看上去没有一毛钱关系的李友则控制着方正的权力中枢。

  李友是魏新引入方正集团的,早年李友跟资本市场的神棍张海混,就是那个一分钱不出还让深圳足球队夺冠的张海,张海坐牢后,李友成了魏新的盟友。李友进入方正后,几年之间,李友同他的郑州航院同学余丽、冯七评、方中华等在董事会和监事会中占据了四个席位,构成了李友在北大的权力中枢,他们分别把控着方正的IT、医药、财务三大命脉线。而视为方正资金生命线的金融则直接由李友的弟弟李国军掌控。

  方正集团2013年的总资产为960亿元,净资产为339亿元。大家现在清楚了吧,魏新、李友一帮人,在北大的旗帜之下,北京招润这个壳公司按照权益计算,拥有方正集团280亿元资产,享有净资产100亿元。这都是小意思,李友的妻子、妻弟、弟弟、亲戚、同学一大堆人,掌控着一大批的外围公司,在李友为首的管理层操控之下,这些公司犹如八爪章鱼一般,吸附在方正集团的各个层级的公司身上,享有的权益难以计算了。

  在股市,曾经出现过德隆系、格林柯尔系、鸿仪系等等一大批庄家。随着德隆系在2004年的崩盘,他们那种操纵股价的草莽坐庄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只有明天系为首的少数几个大庄家活跃在江湖之中。方正一直被视为北大系,可在江湖中人们只识李友系。李友他们在北大的旗帜下,戴着面具玩儿游戏,最终成了庄家的遮羞布,让数百亿的资产成为李友他们的囊中之物。

  李友他们将北大供奉在大股东的圣坛之上,自己一票人通过控制企业管理的权力中枢,将自己的各种势力渗透到各级公司之中,最终真正实现自我对公司的利益控制,完美地实现躺着坐庄,在股市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庄家。人戴着面具玩儿游戏,要想让戏逼真,就要依附各种权势来维系。可李友他们忘记一个简单的道理,一旦演戏的人入戏太深,面具长到肉里,自己都相信游戏成真了,游戏就真的到了结束的时候了。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北大 魏新 李友 方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