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 中国央行为何“躺枪”

2014年12月17日 17:08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肖磊

  如果协议签署当日,俄罗斯央行[微博]按照签订协议中的汇率,以卢布为抵押,一次性借入1500亿人民币,中国获得的8150 卢布纸面价值确实损失了接近20%。但在今后中俄贸易以及货币互换当中,人民币的吸引力和主动性将剧增,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企业有很大的帮助。》》》点击查看更多专栏评论

卢布持续贬值卢布持续贬值

  随着俄罗斯卢布的大幅贬值,中、俄央行前不久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引起不少争议,但其争议的焦点仅仅停留在汇率损失,而没有理解“货币互换”的来龙去脉,以及央行真正的用意,因此央行“躺枪”可以理解。

  对10月13日中国央行与俄罗斯央行签署的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正确的理解应该是:“中、俄两国央行签订了一个协议,在协议中约定按照一定的汇率和利率条件给出指定的规模,在这个规模之内两国可以按自身的需求去拆借对方的货币。”很多人把这一协议错误的理解为,签订协议之后,俄罗斯央行即刻拿着8150亿卢布换走了中国央行的1500亿人民币,导致在卢布汇率暴跌之后,中国损失惨重。

  其实“货币互换”协议是限定了总量和期限之下的一个动态协议,就算不考虑贸易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层面,仅协议本身的纸面汇率来算,实际损失还要看双方在这一协议内具体执行情况,以及整个过程当中卢布和人民币汇率的整体变化,不能简单的因一、两天或一、两个月的汇率变动就来判断一次“货币互换”的得失。具体来说,该协议只有实际发起和动用,才会互换一笔资金到对方账户上去。虽然央行没有披露协议细节,但现在来看只是签了协议,备用性质,还没有发生实际的债权/债务关系。该协议实际执行时,也应该是按一定的汇率和利率条件,更接近于即时汇率来计算应互换的双方金额。

  假设双方都动用了一定额度,一定期限后双方还需归还各自货币,金额是原本金加利息,看上去对双方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汇率风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互换”资金进入了商业金融机构,并用于企业融资,汇率下跌就会给企业造成很大风险。如果签署协议当天中国央行就从俄罗斯央行“换了”卢布,又将卢布通过国内商业银行贷款给了跟俄罗斯有关的进出口企业,那么在卢布此轮贬值过程中,这些企业将遭到很大的损失。不过汇率风险在任何国际贸易当中都会存在,市场不可能没有风险,市场经济的价值就是要让市场参与主体承担应该承担的风险。不能因为汇率风险而停止基于通盘考虑的“货币互换”协议。

  自2009年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正式启程)以来,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经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接近3万亿元,其中跟俄罗斯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额度仅占到整个规模的5%。更何况央行签署诸多“货币互换”协议的真正目的是基于扶持贸易和为人民币国际化考虑。

  比如中国跟韩国央行早在2008年就签署了总额为18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韩元实际上对人民币也是持续贬值的。这一互换协议对相关中韩贸易企业的帮助已开始显现,前不久,青岛农商银行获得央行发放的首笔韩元贷款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9万元,这正是地方法人机构直接与央行开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

  目前涉韩企业已经可以从国内相关商业银行拿到韩元贷款(且韩元利率较低),就可以直接从韩国购买相关原料和产品了;对于一些韩国企业来说,也可以在韩国相关金融机构拿到人民币融资,这些企业再没必要先把韩元换成美元,然后再把美元换成人民币了,整个过程避开了多重汇率风险,也节省了时间和交易成本。而两国金融机构能够提供这一服务,正是得益于央行“货币互换”协议。

  至于汇率损失,中国央行并不是投资机构,“货币互换”协议也不可能只考虑汇率方面的得失。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中俄之间的贸易结算仍然主要采用美元,整个贸易当中本币结算不足7%。实际上在每年超过900亿美元的中俄贸易当中,跟美元及美国金融机构的关系越来越小,没必要长期承担多重换汇风险。中俄贸易中57%的贸易额已由双方银行参与,无论本币结算存在多大的不确定性,想尽办法提高本币结算占比是大趋势,“货币互换”协议很大意义上也是出于这一目的。

  如果仅仅从市场操作的角度来讲,中国央行已经跟二十多种货币进行了“互换”,其中俄罗斯卢布只占到5%,就算其最终贬值一半,损失不过2.5%,如果用市场方法操作,俄罗斯目前17%的利率还能对冲掉一部分损失。通过货币互换,央行“持有”的货币种类越多,实际上风险也就越小,随着全球汇率波动加剧,一些货币对人民币在贬值,另一些则在升值,部分汇率风险自己就对冲掉了,不能只盯着一种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化。

  中、俄货币互换从短期来看中国确实是吃亏的一方,如果协议签署当日,俄罗斯央行按照签订协议中的汇率,以卢布为抵押,一次性借入1500亿人民币,中国获得的8150 卢布纸面价值确实损失了接近20%。但卢布的贬值跟日元、欧元等的主动贬值不同,卢布的被动贬值将使得在今后的中俄贸易以及货币互换当中,人民币的吸引力和主动性剧增,今后的中俄贸易如果采用本币结算,包括俄罗斯本地企业,也都会更加接受人民币,而不是卢布,这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以及相关中国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然而,从全球来看,美国有着成熟且仍具有相当竞争力的经济和金融体系,美联储稳定美元价值的能力也不容忽视,如果中、俄等在经济、金融建设,以及主权货币价值管理方面不能与时俱进并持续提高,中俄贸易要完全摆脱美元结算体系是很困难的,中俄“货币互换”协议以及今后人民币与卢布的直接交易也会受到很大的阻力。因此说,解铃还须系铃人。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货币互换央行卢布贬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卢布大幅贬值中国救还是不救 卢布贬值 中国央行为何“躺枪” 股市上涨可能加剧经济困境 卢布贬值背后的政治逻辑:美国转杠杆 证监会如何再造牛市 老艾侃股:金融仍是老大 创新高一步之遥 油价卢布崩溃美股怎么办? 指数型牛市没有多大意义 连接世界的新牛市刚刚拉开序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