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禁:为什么资本市场不看好360“造车”?

2021年05月12日18:54    作者:王禁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禁

  2010年-2014年正是PC端互联网最后的闪光时刻,一场“3Q大战”令世人看到周鸿祎有着与马化腾一较长短的实力。可时过境迁,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周鸿祎明显落伍了,360已经完全与腾讯不再一个量级上。

  也正是从2014年起,360在美股的市值持续缩水,哪怕是2018年回归A股市值短暂暴涨7倍,可时至今日市值再次缩水5倍。股价低迷背后是360的业务发展并不理想,逐渐让投资者失去了信心。

  林示注意到,哪怕是5月10日360宣布进军汽车业,股价当天也仅小幅度上扬,第二日再度股价下滑。

  为何360宣布进军汽车业未能如小米造车一样快速拉升股价呢?

  林示认为有几点原因:一是360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次次的失败太令公众失望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BAT相继凭借几款超级APP登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大船,京东、美团、滴滴和今日头条也在这段时间得到了蓬勃发展,一跃成为仅次于BAT的互联网四小龙。而奇虎360难以拿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杀手级产品,已经沦为一家三流的互联网企业。

  另外,曾经被周鸿祎给予厚望的360手机业务也在巨额投入后,收效甚微,基本选择了战略放弃。以至于有网友评论称“手机都造不好还是不要做汽车了”。

  二是360投资汽车业有种“病急乱投医”、“人傻钱多”的感觉。近年来,以互联网广告为主的360业绩连年下滑,通过出售资产、减少投资,360到2020年末持有265.56亿元现金。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360在不缺现金流的情况下,两年半前开始定增计划,但公开募投项目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以至于2021年1月5日落地的定增募集到的资金缩水了一半多,仅有49.3亿元。

  手持大量资金却苦苦等募资,也不知道360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难道就是等待着这一次投哪吒汽车的机会?可为何仅仅拿出不到30个亿,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呢?

  三是以360当前的技术实力能帮到哪吒汽车吗?360当下最核心的技术优势集中在360浏览器及安全卫士上,汽车网络安全无疑是360切入汽车业的最好抓手,但前提是要有足够多搭载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在路上跑。

  汽车的智能座舱的中控屏幕就相当于手机的操作界面,360手机人机交互界面就做的不怎么友好。有网友反映:“个人的360N5S,整天各种弹窗广告、通知栏广告,即使卸载了广告插件,重启一下就给你重新安装上了!就是个流氓手机!”

  手机流氓还好说,要是汽车不停弹广告,不但闹心,还有安全隐患。

  最后,林示比较担心的是,周鸿祎想做哪吒汽车的“产品经理”,但“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毕竟360近年来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互联网产品。

  (本文作者介绍:汽车财经媒体人,源于报社,心向网络,回归本心。)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