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励志的正确姿势?

2016年01月15日07:39    作者:李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峰

  励志是个难题。我们有时试图把一个人,从随遇而安、知足常乐的一端推向志向高远、追求卓越的一端,感觉推不动。无论对下属,还是对子女,励志不容易见效。无论追求世俗意义上的名利(硬指标),还是追求人生的意义(软指标),都需要成就动机。

怎样才是励志的正确姿势?怎样才是励志的正确姿势?

  我曾经用乔布斯的方法对人励志,结果有好有坏:对一些人是励志,对另一些人是泄志。

  乔布斯的方法,我总结下来,是计算生命的长度。很早就有人算过,人生居然才3万天,当时是“吓死宝宝了”。乔布斯告诫人们人生短暂,要活得精彩。他的原话是:“我们没机会做那么多事儿,所以人应该精彩。因为这是我们的生命啊。生命短暂,很快人就挂了,知道吗?我们大家都选择了用我们的生命来做这事儿。所以,最好特么做得好点儿,最好让我们觉得值。”

  可是有人计算生命的长度之后感叹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人却感叹要及时行乐。

  励志是个难题。我们有时试图把一个人,从随遇而安、知足常乐的一端推向志向高远、追求卓越的一端,感觉推不动。无论对下属,还是对子女,励志不容易见效。

  无论追求世俗意义上的名利(硬指标),还是追求人生的意义(软指标),都需要成就动机。

  一个人的成就欲,外力很难改变。难道是基因注定?心理学家麦克利兰认为成就动机是习得的,而且找出一大堆因素来解释成就欲的个体差异。就算他说的对,一个人的成就欲也是漫长的成长经历塑造的,励志的结果只能恨铁不成钢,不信让他老人家给个孩子或者员工励志试试。

  那个著名的饴糖实验里面,4-6岁的孩子,有的可以为了吃到两块糖而等十几分钟,有的一分钟都不能等。

  这里分享三招:

  第一招:自我励志(上策)

  传说中的陈胜同学,本来是个农民,在地里干着干着活儿就突然冒出一句感慨:“苟富贵勿相忘!”周围人一脸困惑,对他一顿奚落,引出陈胜同学的那句名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意思是他与大家不是一类鸟---他是大鸟,他们是小鸟,飞的高度不同)后世的人们遇见成就欲比自己低很多又不理解自己的,都会引用这句名言。

  《史记》没记载谁给陈胜励志,我看陈胜同学天生就有理想有抱负。这类人属于自我励志型,哪怕出身贫寒,也不甘于社会底层的生活。

  自我励志的人除了我搞不清楚的先天因素以外,就是一个良好的自我感觉,一种觉得自己好的态度,心理学上叫做self-esteem。有了这种态度,必定不甘落在人后。这种态度的形成,据心理学家说,是从小到大被周围人认可而养成的。

  第二招:上行比较:跟牛人比(中策)

  同一时代的刘邦同学,本来过着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上衣食无忧,声色犬马。精神上呼朋唤友,被众星捧月。一天偶见秦始皇车队,感叹其排场,说了句“大丈夫当如斯也!”于是决定干一番大事业。同样被秦始皇的排场励志的还有项羽同学。刘邦项羽这两位同学属于被励志型。我们也许可以参考这种励志方式,让一个知足的人见识精彩人生,他才会唤醒内心的壮志(假如有的话)。鼓励孩子读名人传记,鼓励销售代表读《乔吉拉德》。

  “苏老泉,二十七,始发奋,读书籍”,《三字经》上的这段话,我印象很深,我好奇一个人怎么混到二十七岁突然就发奋了呢?原来苏老泉(苏东坡的老爸)二十七岁那年,他哥中举做了官,这下苏老泉受刺激了!

  社会心理学有个理论,叫“社会比较理论”,说的是人通过跟人比较才知道自己是谁。有句俗话,“人比人得死”,说的是跟比自己强太多的人比(上行社会比较,upward social comparison, Collins, 1995)显得自己很失败,痛不欲生。所以,小学成绩排名很励志。一个人选择跟什么人比(参照群体,社会心理学概念),决定一个人是励志还是喝鸡汤。李渔的《闲情偶寄》就教人跟不如自己的比,从而产生幸福感。心灵鸡汤是一种反励志。想励志就少喝。心灵鸡汤适合年纪大了梦想碎了的人。

  第三招:自我奖惩:拿自己当狗来训(下策)

  不过,好像不是所有人都能被励志。人各有志,有人就喜欢平平淡淡过一生,知足常乐,也挺好。不过,如果该做的事一拖再拖,所谓procrastination,拖延症,就不好办了。对此类人的励志,我的建议是to-do list加reward list的方式。

  高成就欲的人(high achievers)习惯列一个to-do list开始每一天。一天下来,划掉一项一项的待办事宜,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奖赏。可是对于拖延者,还得配上一个reward list,用来自我强化,也就是对自己论功行赏。无论功劳苦劳,按程度施以奖励。爱穿的买件衣服,爱吃的吃顿美味,就像马戏团训动物一样,即时奖励。这其实已是无奈之举。Reward list可以参照网购心愿单。

  有些公司倡导一种“庆祝文化”,celebrate success,庆祝成功,实际上是对艰苦努力的奖励,是对勤奋行为的固化。

  (本文作者介绍:领导力培训师,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先后在国际领导力咨询机构任职。著有《五大品质: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和《第一领导力》。)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职励志 成就 人生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管理层应出手救市 弥补熔断所犯过错 老百姓退休了为啥还要缴医保 短期股市震荡不值得过多忧虑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