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啥跑到新西兰过春节

2015年02月24日 12:24  作者:张政业  (0)+1

  文/新浪财经新西兰特约观察员 张政业[微博]

  马云来新西兰过春节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和上次来新西兰过年游玩不一样,马云的这次行程“玩”的成分明显减少,已经被证实的行程中有几个参观项目:新西兰最有名的乌龙茶园,大型牧场和葡萄酒庄园。考察的意味增加,因而也引起了人们种种猜测。

1马云为啥跑到新西兰过春节

  羊年春节,绵羊比人口还多、有绵羊国美称的新西兰格外热闹。当地旅游业本来对二月份举办的板球世界杯充满期待,结果世界杯开始多日,也没见到几个来新西兰看球的板球迷,却意外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中国游客。南岛美丽的皇后镇更是被中国游客挤满。有游客在微博上感叹,没想到飞到了万里之外,还能见到这么多的中国人。

  新西兰当地华人更是过足了明星“偶遇瘾”,演艺明星孙红雷、赵薇、李连杰、郑钧刘芸夫妇等更是扎堆儿来到小小的新西兰,朋友圈里互相分享明星偶遇照片,也给节日里的当地华人平添几分欢乐。

  但是,华人圈子和媒体议论最多的,还是另外一个人物的到来,他就是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

  大年初三,一当地华人在朋友圈晒出了在朋友家与马云合影照片,迅速被多人转发。随后,已在奥克兰多日的孙红雷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出了一张马云搭乘游艇出海的照片,也证实马云的确来新西兰过年。

2孙红雷的这条微博刚刚发出不久就删除了

  马云来新西兰过春节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次是2010年春节,马云一家在当地一家旅行社的特别接待下,南岛北岛、天上海里,玩了个兴致盎然。

  和上次来新西兰过年游玩不一样,马云的这次行程“玩”的成分明显减少,已经被证实的行程中有几个参观项目:新西兰最有名的乌龙茶园,大型牧场和葡萄酒庄园。考察的意味增加,因而也引起了人们种种猜测。

  猜测一:农牧业。新西兰是个太平洋深处的小国,却是不折不扣的农牧业大国。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高质量的农牧产品,牛羊肉、奶粉也受到了中国高端消费者的青睐。这两年,来自中国的鹏鑫、光明、伊利,大举进攻新西兰农牧业,买地的买地,建厂的建厂,显然都是看好了新西兰农牧业的投资投资前景。早先有消息说,马云旗下的基金参与了伊利股份的投资项目,马云的出现是与伊利在新西兰的乳品项目有关,还是另有想法?就不得而知了。

  猜测二:保健品。马云在多种场合表达过中国环境污染以及对于中国人未来的健康的担忧。新西兰保健品由于原料纯净、标准严格而闻名于世,也同样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中国的资金也流向了新西兰的保健品产业,就在春节前,新西兰一家著名的保健品家族企业被来自中国的资金收购。去年阿里巴巴成功控股中信21世纪,开启了马云的医疗梦,新西兰的保健品能不能入得马云的法眼?

  猜测三:电影业。新西兰的电影业是新西兰的重要产业,一直得到政府的扶持。新西兰是著名的电影外景地,同时也拥有多家世界顶级后期制作公司,为许多商业大片提供技术支持。马云的好友赵薇是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此番又是一同前来新西兰,双方如果能在新西兰的电影业擦出火花,对阿里影业来说,或许是一大利好。

  也有人对各种猜测嗤之以鼻:外星人马云的心思肯定是我们常人难以猜透的。说归说,大家还是喜欢七嘴八舌讨论。大过年的,你马云跑到绵羊国来吃羊肉,身上没有“羊”味是不可能的。

  (本文作者介绍:曾任济南日报编辑、济南时报新闻部主任、山东商报副总编辑。现居新西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新西兰张政业马云春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食品引发澳大利亚甲肝? 史玉柱“大嘴巴”喊话给谁听 保证粮食安全不一定非要靠自己 教育改革不能小打小闹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那个给我寄酱鸭的四川农民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小米模式还能走多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