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为新鲜空气花更多电费吗?

2015年01月08日 15:47  作者:叶毓蔚  (0)+1

  文/新浪财经加拿大特约观察员 叶毓蔚

  当环保问题遇到经济问题,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进行评论是件容易的事,但事情有时并不是这么简单、绝对。如何平衡长期发展和短期利益的矛盾,需要利益相关方有着眼未来的气度、切实改变的勇气和真金白银的付出。

你愿意为新鲜空气花更多电费吗?你愿意为新鲜空气花更多电费吗?

  2014年,安大略省最后一个燃煤发电厂Nanticoke Generating Station完成历史史命,正式关闭,安省也因此成为全加拿大第一个无煤污染的地区。

  有人曾测算,安省取缔用煤发电,相当于将700万辆汽车消失于道路中,民众将因此拥有更清新的空气,更适合居住和户外活动的自然环境。与之对应的,加拿大西部的阿尔伯塔省一直强调放弃煤炭发电的不现实之处,结果是该省人口仅占全国的1/10,碳排放量却占到约全国的1/3。两者的鲜明对比,足以让环保主义者振奋。

  走到当下这一步,安省花了足足10年的时间。

  2004年,时任安省省长道尔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做了项惊人的决定:逐步放弃长久以来令当地环保主义者诟病的燃煤电厂,转型绿色能源——要知道那个时候,太阳能、风电、生物能源等一系列新能源被公认为代价过于昂贵,即使到了今天,也仍无法完全做到平价入网。

  但安省政府对转型之路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决心。2009年,《安省绿色能源法》(OGEA)发布,政府开始利索地关闭传统电厂,并迅速和许多再生能源电厂(水电厂、风能电厂、太阳能电厂、生物质电厂等)签署合同,大力推广新能源。到了今天,总算是有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甚至被称赞为 “北美大陆上最好的绿色能源计划”(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语)。

  但事情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如果你问安省居民,是要雾霾还是要洗肺级空气?毫无疑问人们会选择后者。但如果再继续追问:为了这口空气你是否愿意持续支付更高的电价?回答可能就没有那么统一了。

  2004年3月31日,安省还是全加电费最便宜的省份,统一每度4.3分,而今天,安省居民收到的电费单显示,高峰、中峰及低峰用电价格分别为14.0分、11.4分及7.7分(分别相当于人民币0.75元、0.62元和0.42元),一跃成为最昂贵的省份,而且眼看着还要继续涨涨涨。这其中,再生能源开发导致的成本提升是最大的原因。以2013年为例,风电厂和太阳能电厂仅提供全省不到4%的电力,但却占到全省居民电费成本的约20%。

  电价的持续上涨不仅影响日常生活,也对传统制造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安省赖以闻名的汽车、钢铁、机械行业均需消耗巨大的电量,成本的提升降低了这些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也使得一些传统岗位工人被迫转型,面临结构性失业。

  甚至于将来,只要绿色能源仍未完全实现低成本量产和有效商业化运转,全省纳税人为绿色能源转型买单的局面,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仍将继续存在。这也是为什么一到省选,各个党派都把“绿色能源”作为重要公共议题推到前台,其中的利害得失,反反复复地被挑战,被论证。

备受期待的绿色能源备受期待的绿色能源

  这是现阶段绿色能源计划无法回避的矛盾,也是权衡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得失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说“要钱还是要命”这种说法太过于极端和绝对,有扯环保大旗进行道德绑架之嫌,那落脚点是否应放在:为了更美好的未来,长期发展与短期利益的平衡点应该落在哪里?各级政府、各行各业、普通民众又该分别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安省政府并非漠视这些问题,也为此做了不少努力。比如为了缓解民众的费用压力,推出了清洁能源补贴计划,延长了用电非高峰期时段,并以能源税退税的形式向中低收入阶层转移支付,省府甚至考虑未来成立数个专项计划,以协助缴付电费有困难的用户。

  另外,政府也一直在强调,绿色能源的发展虽然会牺牲一些传统制造业岗位,但本身也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事实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制造业向工资水平较低的墨西哥转移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即便没有能源转型,安省要想继续保持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也是既不现实又不符合长远发展趋势的。

  既然如此,政府何不借推广绿色能源之际进行产业的升级换代?据统计,目前仅多伦多就有超过1,700多家公司的36,000多名员工提供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产品及服务,全省相关岗位已累计超过5万余个,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绿色能源公司纷纷投资安省或与其进行技术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安省的确已经逐步成长为北美甚至全球可再生能源研究和实施的领头羊。

  除了“绿色能源”计划,这几年安省在环保上的努力还包括2006年时提出的 “绿色地带”计划。开车在多伦多外围转悠,常常会发现”green belt”的标志,一开始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才发现,这是政府为了保护农业和基础设施用地所实施的“圈地运动”,使其免遭住宅开发的侵蚀,留待后代作长远规划。

  虽然仍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客观的说,在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压力下,能达到现在的局面,已经算是不易。虽然这平衡会不断被打破,但打破了也没关系,眼光放长远些,各方利益多考虑些,互相理解、不断磨合,在动态平衡中不断前进呗。

  如果政府放低环保会如何?PM2.5、雾霾、水氧化物污染、土壤酸化、重金属污染、垃圾围城,没有人期望看到这些专业环境词汇成为普通民众的普及知识,也没有人愿意环境引发的问题成为当下社会冲突的主要源头。

  即便是GDP取得了惊人增长,而其中的一大部分,要被用来付环境恶化的账,这其中的得失又该如何计算?大洋彼岸的中国,在2010年时,全国生态环境退化成本即已达到15389.5亿元,占GDP的比例达3.5%,而虚拟治理成本(指目前排放到环境中的污染物按照现行的治理技术和水平全部治理所需要的支出)从2004年的2874.4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5589.3亿元,增长达94.5%。对照之下,当下为“绿色能源”买单而心有不爽的民众也许会觉得,自己现在所支付的代价,其实还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的。

  灰了的天能再蓝回来么?当然可以,否则怎么有“APEC蓝”的说法。说到底,好东西有好价钱,看愿不愿意买,什么时候买而已。没有一方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一方只凭发发牢骚就能获得理想的结果。各方出力,人人有责,在环保这个话题上,还真不是一句空话。

  (本文作者介绍:12年金融从业经历,曾任财通证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现居多伦多,为investors group理财顾问,媒体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安大略雾霾电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中石油异动惹祸 周五仍望现上涨定律 电改之后电价是否能hold住?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怎样管住国企的胸器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