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勇:特斯拉,别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2021年04月21日07:13    作者:韩立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立勇

  事实上,眼下问题的焦点已经从“刹车是否失灵”转移到“企业面对危机时的态度”问题。

  特斯拉又引爆舆论了。

  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进入媒体开放日。上午11时许,在特斯拉展台,一名女车主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突然站在车顶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该女士很快被保安带走,特斯拉展台的正常工作一时中断。关于该事件的视频和图片也迅速在网络上传播。

  随后,特斯拉官方回应上海车展维权事件:据了解,4月19日上午,该车主通过非常规方式获取证件进入展馆,在展台周围进行直播,露出定制维权T恤,并登上车顶大喊。现场工作人员在注意到该行为后多次言语劝解,但车主并未停止相关行为。现场工作人员在与展会主办方协商后,主办方考虑到该行为严重影响展会正常秩序,协调安保及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

  此外,特斯拉还指出,当事人正是此前2月发生的河南安阳超速违章事故车主。

  这又要提到今年更早时候的一段舆论风波。3月9日,一段“河南女子坐在特斯拉车顶维权”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

  视频中,张靓手持喇叭坐在一辆贴有“特斯拉刹车失灵”字样,且已被撞毁的Model3事故车上,喇叭循环播放着“特斯拉Model 3春节期间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的录音。

  女车主于2019年11月订购了一辆特斯拉Model3,今年2月21日下午,车主与其父母及1岁多的小侄女外出旅游返程途中,驾驶Model 3行驶到341国道段村红灯路口时刹车突然失灵,追尾了两辆车后,撞到了路边水泥防护栏上。

  针对此事,特斯拉当时的回应是把这起事故确定为“因违章驾驶导致的车主全责事故”,称“经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但对于特斯拉方面的说法,张女士并不认同。

  此事双方各执一词,悬而未决。张女士的诉求没能得到妥善回应,一直在维权。

  时隔一个月,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从车主方面来看,这是一场毫不顾及顾客体验的拉锯战。

  说到底,一开始就是一起电动车失速的案例。但在张女士看来,这不是她愤怒的直接原因,特斯拉官方处理的很不地道才是激怒她的根本原因:第一,特斯拉单方面宣布张女士的行驶车速是118.5km/h,但是拒绝提供行车数据。第二,在没到现场的情况下宣布调查结果,明里暗里讽刺车主多次报警,不配合第三方鉴定。

  对张女士而言,这次是多次维权中场面最大的一次;对特斯拉而言,这是全国频繁发生自动驾驶事故后,闹得最凶的一次。

  紧接着,当日下午2点,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在展台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言辞之中,还一再强调“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

  有网友总结,特斯拉副总裁主要谈了以下几点:

  1、特斯拉负面多的原因是没有给自媒体投放广告。意思可能就是没有给媒体花钱。

  2、女车位维权可能是背后有人。意思可能就是背后有人在黑特斯拉。

  3、我们不可能妥协。我们要硬扛到底。

  4、经过市场调查,我们的车卖的很好,用户非常愿意买我们的车。

  在公众看来,特斯拉的骄傲一览无余:我们不会认输,也不怕车卖不出去,从以往经验来看,很多顾客都会选择我们。

  尽管特斯拉依然秉持义正言辞的官方措辞面对公众,但舆论风波很快就引发了后续连锁反应。

  资本直接用脚投票,开盘一度暴跌超6%。截至北京时间19日晚11点,仍跌超5%,市值蒸发超3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00亿元)。

  各路议论铺天盖地,网友表示纷纷表示:“产品好不好不知道,特斯拉这副甩锅的姿态,是不负责任和不把消费者当回事的表现”“新产品可以有些小毛病,慢慢改就行,但是企业的态度与服务可不是那么容易改的。”

  态度嚣张、毫无诚意、店大欺客、居高临下,诸如此类的用词一时成为网友口中特斯拉的代名词。

  就连新华每日电讯也发表评论隔空质问: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评论称,特斯拉高管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

  事实上,特斯拉这样硬刚的态度由来已久。近年来全国的事故不在少数,却每次都云淡风轻地一笔带过,不沟通、不解释。

  平心而论,自动驾驶的事故国产品牌也不是没遇见过,但是新造车势力车主为什么很少见到维权?因为他们有很完善的车主社群,车主抱怨可以直接联系到高管,反过来高管真的会听车主抱怨,给出解决方案。

  所以,事实上,眼下问题的焦点已经从“刹车是否失灵”转移到“企业面对危机时的态度”问题。

  近些年来,尽管特斯拉看似销量可观,但公关层面屡出事端,也在不断消耗其在公众心中的品牌溢价。

  此前,特斯拉甩锅国家电网、后又道歉,已在舆论场中积攒了负面印象。再看此次事件,之所以民意汹涌,关键在于,这已经不是孤立的一件事,而是点燃了公众长久以来的不信任危机,是多次事件共同引发的连锁反应。

  甚至有网友表示,以前有人说特斯拉不好,大家会先怀疑那个人;现在有人说特斯拉不好,我们会先怀疑特斯拉。

  所以,特斯拉事件的本质就在于信任危机。

  不管外界如何喧哗,特斯拉依旧一个官方腔调。在这样的情况下,退一步说,即便特斯拉占理,最后也会变得无理。

  无法从公众的视角看待危机,也难以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当前,中国已经是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但是在与公众沟通上,特斯拉似乎一直特立独行得让人费解。

  2020年,特斯拉直接解散了他们的公关团队,一度引发业界“震动”。有人说可能马总觉得没用,毕竟全球上百人的团队,都未必赶得上他发条推特。

  但公关工作不仅是负责日常正面宣传,更重要的是,在瞬息万变的舆论场中担任救火队员的角色。马总的推特或许能解决第一个问题,但面对第二个问题只能束手无策。

  从以往种种案例来看,特斯拉可能还没有正确理解媒体与公众沟通的意义。

  对于被外界解读为“傲慢”的公关回复,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表示:“不是说对媒体不尊重,我们其实希望跟媒体建立一种更加新型的关系:我们能给媒体提供哪些价值?换句话来讲,这就是一个现实情况,我们不会砸大量的广告费用去做公关,尤其自媒体是一个更加经济化的运作模式,我们是不会花钱去在自媒体上做投放的。因为我们觉得,还是要把资源花在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上面,所以这些都是我们此时此刻应该要承受的。”

  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特斯拉副总裁一出口就得罪千万个“自媒体”,也难怪四处树敌了。

  究其根本,是从未真正理解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图景。相比于产品的“硬实力”,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暗流汹涌的舆论场早已具备颠覆一切的“软实力”。

  或许,在特斯拉方面看来,舆论不过是区区小事、不值得大费周章。但置舆论不顾,视日常的公众沟通于末节,可能最终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事实上,特斯拉近年来也没少卷入纠纷。

  企查查显示,2021年有关特斯拉相关司法风险共122条,其中特斯拉曾因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状告微博、品玩等公司,目前特斯拉相关产品已被召回5次,其中包含进口ModelS、ModelX电动汽车。

  此外,特斯拉的一骑绝尘也未必能维持太久。随着互联网造车大势的来临,各大企业携资本下场,即将展开一场角逐。

  就在这几天,华为和北汽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正式上市,前段时间,小米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进军汽车制造业,并斥巨资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来专门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恒大汽车也在近日亮相。

  可以预见,未来的电动车市场将掀起一场江湖大战。特斯拉在公关上的策略缺失和一以贯之的强硬态度,不仅无法给产品本身带来助益,反而可能成为最大的拖累。

  得失之间,特斯拉还要三思。

  (本文作者介绍:雅好文史,关注危机公关和中文互联网生态变化。)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