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加强财政预算收入统筹力度 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2021年04月16日16:32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4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意见》提出了24条具体改革措施,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预算编制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意见》的方向性较为明确,主要针对当前财政紧平衡背景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强统筹财政预算收入能力,平衡好经济恢复与防风险的关系,稳定宏观杠杆率。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源。财政预算体现国家的战略和政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尤其是2020年疫情以来,财政通过减税降费、扩大公共支出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但也加大了财政收支矛盾(图1)。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万亿元,增长2.8%,支出规模创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我国财政预算收入统筹力度不足,一些政府性收入未纳入预算,财政资金短缺与部分部门资金闲置、沉淀浪费现象并存。对此,《意见》要求将依托行政权力、国有资源(资产)获取的收入以及特许经营权拍卖收入等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这有利于加强政府财政收入统筹能力,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充分挖掘释放各种闲置资源潜力,增强预算约束。

  第二,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打破预算与支出挂钩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财政面临继续扶持小微企业和稳定宏观杠杆率的重要任务,需要保障财力支持和提高支出效率。为此,《意见》提出合理安排预算支出规模,预算编制不再与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层层挂钩;安排财政赤字要与经济逆周期调节相适应,将政府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与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的重点支出涉及教育等领域,带来了财政支出固化、支出规模不断增加和资金重复投入等问题。此次《意见》打破预算与支出挂钩机制,推动财政支持与经济逆周期调节相适应,这意味着预算支出将更加精准灵活,对宏观经济调节能力增强,能够提高预算支出效率,降低无效支出,控制政府杠杆率增速。与此同时,《意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求坚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财政支出优先顺序,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留硬缺口。

  第三,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2020年疫情冲击下,逆周期调节政策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动政府杠杆率上升7.1个百分点(图2),增幅达历史较高水平。在财政紧平衡状态下,地方债务压力和偿债风险有所增加。为此,《意见》对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和化解存量债务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禁地方政府通过金融机构违规融资或变相举债。这将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使严禁新增隐性债务成为红线、高压线,从而稳定政府杠杆率,遏制地方债风险继续增加。二是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对失去清偿能力的要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这意味着城投债的政府兜底信仰将被打破,有利于发挥市场定价机制在城投债发行和投资中的作用,促进风险合理定价和资源有效配置。融资平台破产重整和清算是一种市场化的隐性债务化解途径,能够对融资平台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进行隔离,避免债务风险过度集中在财政部门,增强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王梅婷)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