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外在反弹实际内显节制

2021年03月29日13:00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突出美元反弹,但最终反弹幅度只有0.7%。而相比较美国经济利好或政策宽松而言的环境,美元反弹并不大,以此看来美元力道有效,操作手法较娴熟。其中原因与策略是值得推敲或仔细比较的。

  1、周初煽情不确定为主。其中主要是美国财长耶伦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为主,对疫情的担忧、经济不确定以及政策不变基调,这都为美元贬值提供依据。因此周一和周二的美指偏向贬值方向91点的迂回,上行不足与下行清晰。毕竟当前美国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依然是重点,投放不足依然停留资金来源,进而集中炒作前期周末的美联储政策工具为主,市场和企业流动性担忧为主是美元贬值倾向的重要参数与指引。

  2、周中经济数据刺激支持。一方面是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终值上调至4.3%,相比较预期与前值的4.1%增长局面对美元直奔92点起到刺激影响。加之失业率指标偏向利好,申领失业金人数比预计人数低,美国就业偏乐观比较突出,美元指数也向上。另一方面是美国几大重大指标偏好明显。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密西根数据上升明显,美国PCE指标基本稳定,预期上涨较突出,这都是美元指数上升重要基本面支撑。加之美元基本面与主要发达国家篮子货币比较优势明显,通胀指标的反比对照明显,美元反弹环境十分有利。

  3、周末资产舆论发挥助推。目前美国股市调整期为主,技术性休整特色较为突出,美股主要指标上蹿下跳比较明显,但是周末美股上涨对美指推进较为重要。尤其周末美股两大指标再刷新高,道指和标普双双达到33000点和3900点,两者一周涨幅达到1.4%和1.6%,这是美元指数上升的重要关联。相比较其它商品价格有上有下表现不一,当前方向尚不明朗。尤其是美国官方言论对市场积极意义突出,一方面是拜登总统首秀记者会,其表明市场一直关心的焦点给予官方指引,进而造成市场期待加强,美元反弹顺理成章。另一方面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对政策转折给以提示,市场期待也刺激美元反弹。尤其是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维持1.6%以上,这对美元带动效果不言而喻。美元指数达到相对高点,但最终节制升值还是体现得相当力度与阻击效果。

  根据上述市场状况,预计这周外汇市场美元反弹或将处于维持现状之间,美元既存在上行93点得可能,也存在下行91点得继续。毕竟上周高点已经达到临近93点边缘,最高92.9197点面临惯性概率偏大;但相比较下行或因市场实际状况并不尽人意,尤其美国通胀数据或是压制美元贬值得重要焦点与依据。此外美联储政策侧重更值得关注。

  第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未来几天公布最新的银行流动性规定。疫情爆发初期,为了鼓励大型银行放贷并支持债券和短期融资市场,美联储暂时放宽补充杠杆率规定,并将美债和在美联储存款排除在针对银行机构的补充杠杆率规定之外,而上述调整将于3月31日到期。目前美联储继续坚持按规定时间退出对美元走势或有打压作用。

  第二美联储YCC收益率曲线控制得侧重值得关注。通常情况下,短期债券收益率较低,而长期债券收益率较高,就像短期存款利率低于长期存款,进而以债券期限长短为横轴(3个月、6个月到20年、30年)的债券收益率为纵轴,画出来一条线就是收益率曲线。基于目前美国财赤压力与风险,收益率曲线受到关注符合美国现实需求,这也势必加大美元升值的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