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工银瑞信抱团抱到地雷

2021年01月04日17:38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茅台、恒瑞医药宁德时代等一大批行业龙头,都能拉出长长的机构持仓名单。基金抱团,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可工银瑞信的袁芳在炒作汇纳科技的过程中,试图通过抱团、加仓下重注的模式获利,没想到抱上了地雷,工银瑞信的多只产品不得不割肉出局。

  更诡异的是,袁芳将麾下产品割肉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消失前夕,正是上市公司老板锒铛入狱的敏感时点。袁芳,你怎么看?

  袁芳,工银瑞信85后基金经理,曾经是嘉实基金的操盘手,加盟工银瑞信后一直在文娱消费领域研究、投资,她执掌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高居同类第一。可是,袁芳的文体产业有一天突然喜欢上汇纳科技。汇纳科技2017年才在创业板上市,袁芳为啥喜欢上这家非文体产业上市公司?因为汇纳科技说自己是搞人工智能跟大数据的。

  在2020年,人工智能跟大数据已经是炙手可热,那些喜欢玩儿概念的上市公司都纷纷公告要上马这两大概念,比如卖潜水服的中潜股份。概念很性感,袁芳通过文体产业基金一把就买入汇纳科技237万股。感觉还是不过瘾,袁芳又通过自己管理的工银瑞信高质量成长买了96万股,工银瑞信圆兴买了61万股。

  袁芳买入期间,汇纳科技的原始股东们开始套现走人。那时候,汇纳科技的表现已经开始平淡。袁芳很不服气,因为之前交银施罗德的何帅曾经动用3只基金抱团过汇纳科技。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到2019年上半年,何帅都一直在加仓。到2020年一季度末,汇纳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再也不见何帅麾下基金的影子。

  在何帅抱团汇纳科技期间,股价涨幅最高超过80%。而袁芳加仓后,汇纳科技开始过山车。到2020年三季度,不信邪的袁芳继续加仓,麾下的文体产业增持到379万股,高质量成长增持到161万股,圆兴增持到126万股。同期,袁芳还动用管理的工银瑞信科技创新买入了72万股,袁芳三季度动用工银瑞信所管基金整体加仓幅度超过172%。

  袁芳管理的基金合计持有汇纳科技达到6.06%,可是为啥不举牌呢?因为公募基金可以选择不披露。很显然,这是一种钻空子的蒙面举牌策略。尽管这样,袁芳的蒙面游戏不太乐观,汇纳科技从2020年8月就开始走下坡路,股价是一跌绵绵无绝期。

  抱团到底是袁芳自己的决定,还是工银瑞信整个公司的策略呢?除了袁芳麾下的4只产品,工银瑞信旗下的新财富绝对收益养老产业也在袁芳加仓期间,进入汇纳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工银瑞信为啥会纵容旗下多只产品抱团汇纳科技呢?仅仅是因为上市公司拥有热门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概念吗?

  除了概念,在工银瑞信看来,自己抱团还有一大批垫背的,那就是2020年6月,汇纳科技以30.61元的价格搞了一次定增,嘉实、易方达等一大批明星基金公司都参与了。参与定增的机构很显然都套牢了,因为他们到2020年12月7日才能上市流通,此时距离他们定增的价格亏损已经将近40%。上市流通的当日,不少机构就割肉抛售了。

  袁芳的抱团很显然抱上了地雷,没有能够在汇纳科技复制何帅的成功,汇纳科技股价区间最大跌幅超过60%。到2020年四季度,袁芳开始不断减仓,尤其是2020年12月7日,那些定增的机构们开始割肉,汇纳科技的投资者吓坏了,当天跌幅超过12%。到2020年12月23日,汇纳科技的最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袁芳麾下的四只产品已经不见踪影了。

  袁芳为啥割肉也要把地雷给扔了?除了股价不断下跌,汇纳科技12月22日公告老板张宏俊涉嫌行贿被抓,股票在12月23日当天跌停,跌幅高达20%。袁芳的割肉不知道是提前获得了张老板的利空消息,还是真的因为股价一直下跌,触及了工银瑞信的回撤线。

  抱团现在已经成了很多基金打榜的招数,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排名拉上去,新基金的规模就可以做上去,基金公司可以躺着收管理费。至于未来基金的收益率,那就要看天命了。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的法则下,往往基金经理都变成基金公司的提线木偶。他们动用一切资源包装基金经理,只为最大规模收管理费。这种草莽的法则已经开始被欧美的资本集团进化迭代到“选基金就是选基金公司的组织和文化”。

  长期的团队打造和制度建设,才能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那些急功近利的抱团模式,无异于杀鸡取卵。面对工银瑞信抱团抱上地雷,也许,老百姓会说:常在河边走,一定会湿鞋的。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潘翘楚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