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美联储延长“主街贷款计划”终止日期 疫情下中小企业破产潮难以逆转

2020年12月30日17:13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0年12月29日,美联储将其“主街贷款计划”( 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终止日期延长8天,至2021年1月8日,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处理2020年12月14日或之前收到的大量申请。该计划旨在支持新冠疫情大流行影响下的中小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为其提供贷款,拯救千万个就业岗位。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主街贷款计划”截止日期逼近,中小型公司和非营利组织融资申请量激增。根据这一计划,银行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发放最多6000亿美元贷款。美联储可以从发放贷款的银行购买95%的贷款。为提升使用效率,美联储采取一系列举措调整“主街贷款计划”,覆盖更多中小型企业,并向非营利组织敞开大门;降低最初宣布的贷款下限,将最低贷款额度降至10万美元;提高借款人的最高限额;并将贷款期限延长到五年。

  2020年年底该计划截止日临近,但是其使用量激增。截至2020年12月23日,美联储通过该计划提供了超过150亿美元的贷款,而仅仅四周之前的贷款仅为60亿美元。申请贷款数量的激增,表明许多中小型公司和非营利组织步履维艰,需要使用这一融资渠道渡过难关。

  严峻的疫情形势使美国就业前景进一步黯淡。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美国失业人口仍超过1000万,其中,失业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口达390万,占比为36.9%。伴随着失业大潮,美国家庭消费低迷不振。疫情期间,实体店的客流量减少,抵消了网购规模增加的正效应。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的支出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第二,美国疫情形势严峻令企业承压,“主街贷款计划”延期无法逆转破产潮。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美东时间2020年12月29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468771例,累计死亡病例 337210例,而且美国确诊了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美国疫苗接种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疫苗接种速度低于预期,分发和施打进度未达到应有水平。因接种意愿各异,大部分美国人接种到疫苗可能需要数年,而不是之前乐观预期的几个月。

  美国新冠病例激增令大规模企业困境之下再度关闭,尤其是许多杠杆率过高的小企业关门。申请破产企业中,消费、工业和能源企业所占比例较高。美国零售业的破产数量正接近十年来的高点。美国餐饮行业2020年的整体损失或将超过万亿美元。当前 “主街贷款计划”的规模以及短时延期难以改变企业破产之势。

  企业破产使申请失业救济和陷入贫困的人口数量再度攀升。美国贫困率从2020年6月的9.3%上升至11月的11.7%,约780万美国人跌入贫困线以下。

  第三,“主街贷款计划”挑战重重,美联储突破传统最后贷款人角色。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美联储为应对疫情大流行而建立的救助计划中,“主街贷款计划”是最具挑战性的。“主街贷款计划”的复杂性受到金融业的质疑;美联储设定银行的债务利息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高出3个百分点,但低于对投资级以下借款人收取的费用。银行以远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向具有较高违约概率的公司放贷,将存在诸多风险隐患。

  2020年3月,在金融市场动荡时刻,美联储为市场重拾信息、重建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美联储祭出大举购债、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发放贷款计划、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等救助举措,无法解决疫情带来的所有难题。令人担忧的是,史无前例的救助政策使美联储成为各行各业的债权人,与美联储传统最后贷款人角色截然不同。包括“主街贷款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救助举措,使美联储已经改写了历史。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边卫红)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