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推进金融开放的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2020年12月07日16:29    作者:管涛  

  意见领袖丨管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日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和建议》)。会前,各界对中国金融开放有诸多期许。疫情防控得力、经济率先复苏、出口表现强劲、中外利差高企、汇率持续升值等,被认为给中国加快金融对外开放,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大机遇。

  然而,《规划和建议》只是提及“推进金融双向开放”而未做任何修饰,同时强调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通篇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更是只字未提。这显然让市场觉得“不解渴”。但认真回味,个中却大有深意。

  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外资会不会来,可能会有三种情形:一是外资看懂了,会放心地进来;二是外资看不懂,开放了也不敢来;还有一种是,发现存在市场扭曲导致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会进来利用规则兴风作浪。

  当前,在全球零利率、负利率盛行,安全资产稀缺的背景下,境内人民币债券受到境外投资者的热捧。据中央结算公司的统计,迄今外资已连续20多个月净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进一步分析外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结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合计占到九成七,其他品种则较少涉足。前10个月,外资对其他人民币债券累计仅增持19亿元,还不到同期其增持人民币债券总量8057亿元的零头。

  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外资在人民币国债市场的份额将近一成,但在企业债市场的份额不到0.5个百分点。这并不是因为政策上的限制,而是基于国债是无风险资产、企业债是风险资产的逻辑,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对境外投资者来讲,中国企业债市场可能就属于前述的第二种情形。

  最近,国内出现多个AAA级信用债违约事件,引发了市场恐慌,并在境内产生了一定的连锁反应,加剧了市场流动性紧张。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定性,这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并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理论上讲,在资本自由流动的情形下,存在所谓“本土投资偏好”。即由于投资者对海外市场有信息不对称的劣势,故不会将所有金融资产都配置在海外,而会以本土配置为主。如我国股票通业务双向开放后,尽管港股估值总体低于A股,但内地投资者并未用足每日港股通的投资额度,至今港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仅多于陆股通约3000亿元人民币。这是“本土投资偏好”的一个自然实验。

  外资参与程度高低对于国内金融运行的涵义也不尽相同。如日本政府债务九成以上是境内机构持有,欧洲政府债务四成以上是境外机构持有。故日本政府债务负担200%多没有发生债务危机,而南欧国家政府债务负担刚超过100%,就部分因为外国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恐慌性抛售欧债,引爆了主权债务危机,并拖累欧元区深陷经济停滞。若外资在中国企业债市场参与程度较深的话,预计上述债券违约个案或许会因信息不透明而诱发更大的市场反应。

  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有助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降低开放风险,凝聚改革共识,避免走回头路。通过积小胜为大胜,推进可预期的、可持续的制度型开放,进而稳定投资者的预期,吸引中长期国际资本流入。

  这也是与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脉相承,支持金融开放行稳致远。例如,在十四五期间,要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率前提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制度基础上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国际上,不成熟的金融开放往往以危机收场的教训屡见不鲜。

  最后要强调的是,“稳慎推进”不妨碍我们创造条件、顺势而为,适时推动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

  本文首发于《中国外汇》2020年第23期

  (本文作者介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 开放 外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