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五毛钱的收割血案 丰巢要变封巢?

2020年05月15日17:56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蒙格斯(黄守媛

从权责角度分析,丰巢这种超时收费是在对用户实施赤裸裸的权益绑架。

  丰巢超时收费事件最近在社会引发了激烈争议,热度一直高居不下。一直以来,丰巢的开疆拓土采用的是一般互联网思维:早期通过疯狂烧钱来攻占流量市场,当积累一定用户规模,取得市场优势地位后,再做变现盈利。5月6日与“中邮智递”达成并购重组后,丰巢在快递柜行业的市占率达到了69%。天眼查显示,丰巢实为顺丰控股子公司,与快递公司一衣带水的利益绑定决定了丰巢在可以且需要盈利的当口,将收割的镰刀举向了快递产业链条的最后一环-取货用户。

  从权责角度分析,丰巢这种超时收费是在对用户实施赤裸裸的权益绑架。快递柜的出现将原有的送货上门变成住宅楼下的电子柜投放,运输最后100米的实际劳动人从快递员变成了用户。虽也提供了存管取货的安全便利,但也挤占了用户原有的权益,再叠加超时费用,即用户多出了劳力还得掏取额外费用,于情于理都是一种强盗逻辑。

  蒙格斯认为,由于丰巢式绑架的形成过程是经济创新过程中改变原有经济结构的“创造性破坏过程”新模式下的企业极易形成市场性垄断,可以坐地起价地实施垄断定价权。因而用户对于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应始终保有一定的警惕。不止于贪图眼前的便利,还应有延迟性满足的思考,思考是否可以承受被新模式改变后的消费成本绑架之风险。同时,丰巢式企业也应反思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逐利虽是经营本质,但却不能完全忽视用户利益。资金压力不应成为强迫收割的借口,不倾听消费者需求,强买强卖的生意最后只能是一次性买卖,和自己的用户闹矛盾,最后市场口碑烂了才是真烂了。

  《吕氏春秋 义赏》:“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首家中国宏观经济拐点研究和风险研究的独立智库机构,对经济、金融、法律、风险等领域开展量化模型研究)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丰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