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制造业景气持续复苏,提振内需为后续重点

2020年04月30日14:21    作者:诸建芳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诸建芳 刘博阳

  核心观点

  尽管环比有所回落,但制造业景气持续位于扩张区间,生产活动保持复苏势头。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恢复情况好于需求,海外疫情蔓延也给外需形成较大拖累,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形势下,如何有效提振内需将成为后续政策关注重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加速改善,基建项目陆续落地推动建筑业位于高景气区间,疫情管控使得服务业各行业目前存在一定分化。

  事项

  2020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50.8%,较上个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为53.2%,较上个月上升0.9个百分点。

  正文

  ▌  制造业景气程度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但仍位于扩张区间。4月份制造业PMI为50.8%,尽管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前月的基础上持续改善,但扩张力度有所放缓。由于PMI为环比数据,我们尝试计算定基指数(当月PMI定基指数 = 前月PMI定基指数*((本月PMI-50%)*2+100%)),随后将其换算为同比数据,以与其他同比口径的数据相印证。基于这种方法计算,本月同比约下降-28.3%(但应指出,由于这一数据没有考虑企业生产规模,所以并不能完全反映制造业生产、销售情况)。一些调研数据从侧面验证了这一数据,截至4月25日,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已复工企业中,77.3%的企业复工率达到正常水平的八成以上。结合4月29日政治局常委会的指导精神,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仍将是后续政策发力的重点。

  ▌  重要指标均有所回落,生产恢复状况好于需求。本月生产指数为53.7%(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回落1.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继续保持复苏势头,且生产恢复要好于需求复苏,因此随着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化,如何有效提振市场需求或将成为关键问题。据调查结果显示,有57.7%的企业反映目前订单不足,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售面临困难,订单回补尚需时日。相应地,相关企业储备原材料库存的意愿也相对较低,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在前月基础上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加大。供应商配送时间(反向计入PMI中)加快,一方面有物流完全恢复的原因,一方面也从上游供货商的业务减少的角度印证了前述观点。

  ▌  海外疫情加速扩散,给我国进出口带来较大挑战。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33.5%和43.9%,分别较前月回落12.9和4.5个百分点。在前月报告中,我们指出这两项指标的环比修复程度略弱于其他指标。随着疫情加速扩散,在本月造成了较为明显的拖累,从行业分布来看,外贸服装、布料纺织、汽车配件等依赖外需的企业受到冲击尤为明显。目前海外疫情难言改善,仍将从需求减少和物流放缓两方面影响我国对外贸易,也不利于相关企业对未来的生产预期。

  ▌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加速改善,但应关注行业分化。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在前月的基础上持续改善,本月建筑业和服务业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7%,环比上升4.6个百分点,主要与近期各类基建项目启动有关,预计随着专项债额度下发,传统基建、新基建将持续推进,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将维持在高景气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1%,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60%以上,本月餐饮消费也较上月有明显回升,恢复至60%以上。近期应关注行业分化,部分行业复工复产仍相对滞后,住宿、文化娱乐以及居民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位于45.0%以下。

  附录图表

  (本文作者介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信证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