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员工被高薪挖走怎么办?

2015年03月21日 09:49  作者:柳传志  (0)+1

  文/联想控股董事长 柳传志

  创业初期的CEO如何高效地凝聚人才和资源呢?首先,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向你的骨干证明,跟着你做是能实现目标的。其次,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在这个队伍里面是有价值的。再次是整个队伍的配合,等等。

创业公司员工被高薪挖走怎么办?创业公司员工被高薪挖走怎么办?

  创业初期的CEO如何高效地凝聚人才和资源呢?

  首先,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向你的骨干证明,跟着你做是能实现目标的。当然,实现以后将会怎么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让他们觉得提出的目标是合理的,你的能力是足以带动他们的,是有这种个人魅力的。

  当年我在联想的时候,其实也遇过千难万险,大家能够咬着牙跟着干,就是他觉得你行。因此,领导人本身有胸襟和追求,能让他们切身有所体会。

  其次,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在这个队伍里面是有价值的。比如他们拿出的主意,你能够虚心地去听,能够让他们组织队伍,让他们的个人价值得以充分发挥,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在这里的目标很明确,又觉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人,但实际上展现不出来,那么人就走了。当年韩信离开刘邦,萧何去追他,并不是韩信认为刘邦不能够打赢天下,韩信觉得我在你这得不到重用,所以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再次是整个队伍的配合,等等。而当企业里的东西基本理顺了以后,就可能还要有一定的规则。比如说,做到了某个目标之后,应该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得到什么样的激励,这些也是挺重要的。在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大家全都冲着目标去,当逐渐地显示出能力以后,又完全是吃大锅饭,那也是不行的。所以激励和文化本身很重要。

  所以总体上来讲,留人就是让大家觉得这个企业是有前途的,能够给员工施展的机会,自我的劳动价值得以承认,就是所谓激励了,还有一个好的文化氛围等等,我觉得这几条可能是留人很基本的东西。

  但是也有一些人,有能力,但是由于对前景很难相信,因此被其他公司以高薪或更直接的物质利益引诱走了,这也是有可能的。而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老板干得比别人多,挣得比别人少,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种精神是能弥补一部分的。这种精神本身,能够感动别人,这也是对一把手在胸怀上的高要求。当然在如今物欲横流的情况下,也有很多人不信这个,你也不必动气。对人来讲,什么时候用才,什么时候用德,也是有讲究的。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著名企业家,投资家,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柳传志联想控股创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谁会成为第一个落马的股市大老虎 撕开这一年食品安全的那些黑幕 老艾侃股:下周还能“坚定持股不折腾”吗? 洪灏:冲刺4000点的A股已不再便宜 315晚会引出的一段银行公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亚投行有望影响全球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