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繁荣源于对创新的价值认同

2015年01月28日 07:15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这几天与李克强总理一起出现在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企业家,大多来自创新型企业,而不是传统的央企,这说明中国的未来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希望和曙光在创新型企业,基于互联网、IT和数字技术的新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创新型企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型企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元月份即将过去,在新年的日历上有几件大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总书记寄语改革开放排头的深圳市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二是李克强总理也把元月外出考察的首站选择了广东,考察期间留下了不少温馨动人的瞬间:见证互联网银行第一笔放贷业务、与“南巡”亲历者共话改革开放。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政府要深化改革,减少干预,营造一个公平、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激发根植于民间的创业创新活力,要让中国经济的每一个细胞都动起来。这次总理对创新型经济的深情呼唤。

  我们注意到,这几天与李克强总理一起出现在达沃斯论坛的中国企业家,也大多来自创新型企业,而不是传统的央企,例如阿里巴巴[微博]的马云[微博]、华为的任正非、格力电器的董明珠、东软集团的刘积仁等。这说明中国的未来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希望和曙光在创新型企业,基于互联网、IT和数字技术的新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现在,世界经济格局正经历深刻的调整,中国在平衡减速中仍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总量已经是日本的两倍。当前,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风险与挑战并存。

  作为经济发展最前沿的广东,在一路“领跑”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困难和挑战也是最直接的。所以,新年伊始,发生在南国的这两条新闻备受瞩目,对指导新一年全局工作意义重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发展的不竭动力。30多年来,广东始终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一代代人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改革,面对新的挑战和压力,如何振奋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创造新业绩、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如何通过转型破解旧困局,靠深化改革开启新局面是新课题,更是新挑战。

  总理亲自出席“小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开业,指出“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他认真观看“刷脸认证”、“大数据分析信用评级”等技术创新,见证互联网银行第一笔放贷业务,并表示为互联网民营银行创造“便利环境和温暖春天”,强调对于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要抱以更宽容的态度,大力发展面向百姓和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不要新业态出来立刻管理、打压”,都体现了对创新的呵护。

  总书记批示和总理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发达地区在过去发展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担当、勇气和责任,新一轮发展中要尊重开放和创新,对创新创造要给予更大的包容,提供更宽松的环境,这是中国经济温暖的“春之声”。

  应该看到,经过三十多年的高增长,传统的旧的路径和模式已难以依赖,接受和习惯中高速或中速增长,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通过广阔的内需赋予经济发展新的韧性和弹性空间,靠创新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已成为新的历史性选择。

  无论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说明持续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向前的重要力量。新年伊始,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总理的南国之行饱含深意,寄予了殷切嘱托和希望,不仅是对广东和深圳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新常态”下全国经济工作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纵观发达经济体走过的繁荣岁月,国家层面的繁荣源于全民对创新的普遍参与和价值认同,一个民族的繁荣取决于创新活动的全民认同。那些曾有过辉煌发展史的国家,无论是19世纪的英国,还是20世纪的美国,在“咆哮的年代”出现的广泛自主创新,都让这些国家领跑了一个时代,展现了自主创新所引发经济结构系统性变革的巨大活力。而当下的中国已进入一个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温暖春天”。

  相信,2015年新春,发生在南中国的这一幕幕温情故事,必将如春潮般滚涌,演绎出新的“东方风来满眼春”的精彩画卷,奏响中国经济更强劲的“春之声”。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创新企业经济转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柳传志:想过得富有光鲜就要知道为啥穷 老艾侃股:三大利空不足惧 有底不抄白不抄 阿里日本大股东转向印度市场 谁说中国劳动力不足了? 诺奖得主为啥成马云脑残粉?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