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深圳工作效率高?

2015年01月21日 08:53  作者:厉以宁  (0)+1

  文/著名经济学家 厉以宁

  政府调节同样需要道德调节辅助,不然政府调节也会失效。道德调节是重要的,市场调节是一只无形的手,政府调节是一只有形的手,而道德力量调节介于二者之间。核心价值观里面所有的条目都表明了自律的重要性,这充分表明了道德力量的重要性。

政府调节如没有道德调节辅助同样会失效政府调节如没有道德调节辅助同样会失效

  我们知道很多人谈效率,效率有两个基础,一个是效率的物质技术基础,这就说你有多少先进的设备、厂房、原材料、技术工人等等,这个构成了效率的物质技术基础。效率还有第二个基础即道德基础,如果只有物质基础,我们有的仅仅是效率,但是超常规效率从哪里来呢?唯一的解释是,超常规效率来自效率的道德基础。

  举三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什么全国上下有这么大的工作积极性,以忘我的牺牲精神投入抗日战争中去呢?因为这是效率的道德基础起了作用。

  第二个例子,当特大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为什么全国上下有这么大的救灾互助热情?比如四川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等等,我们都看到这样一个超常规效率运作,这是因为道德基础在发挥作用,因为本真效率的道德发挥作用。

  第三个例子,为什么移民社会都是高效率的呢?有了闯关东,东北就开放了。清末民初,山东人过海到了东北,几十年之内东北农田开发了不少,城镇也初具规模。深圳为什么这么高的效率呢?深圳也是移民社会,全国各地的精英到了那里去。再早一点,比如当初客家人南下,在那么艰难的环境当中,客家人竟然在广东福建一带生根了。

  我在福建的一些地方,看到一些土楼,土楼有大的圆形建筑,也有方形建筑,住了好几百户人家。每家一阁,下面养猪、养鸡,二层堆粮食,三层、四层住人。虽然客家人来自四面八方,但他们在当地凝聚一起,产生了一种特殊的客家人的精神。客家人来自河南,到了广东福建一带扎根,从这里走向全世界。

  这个超常规效率到哪去找呢?移民社会为什么有这样的效率呢?这也是效率的道德基础起了作用。到那里看了以后,临走时,我看到门口桌子上铺了一纸张,他们请我提几个字。想了想,我写了七个字,“人情道德一楼中”,这也反映着一种道德的力量。

  可见效率的道德基础是不可忽略的。市场调节是第一种调节,为什么呢?因为无形的手把资源做了强大的合理的分配;政府调节是第二种调节,政府调节是一只有形的手,他靠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制度。

  从历史上看,市场的出现不是几千年的事情,最早部落之间产生了交换,于是出现了市场。政府调节就更晚了,国家形成以后才有政府的调节。但人类社会伦理少说有几万年了,在漫长的岁月中没有市场就没有市场调节,没有政府就没有政府调节,但是人类社会延续下来了,存活下来了。

  那是什么力量调节呢?是第三种调节,道德力量的调节。有了道德力量的调节,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人类道德力量调节维持了多久的时间。市场同样需要道德力量调节,不然市场就失效了。政府调节同样需要道德调节,不然政府调节同样也会失效。由此可见第三种调节是重要的,市场调节是一只无形的手,政府调节是一只有形的手,道德力量调节介于二者之间。

  为什么到的调节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呢?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

  道德力量调节首先靠的是自律,每一个人都要自律,无论是企业工作者、政府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都必须自律。自律包含了两个方面,一个是自我克制、自我约束,因为知道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道德底线是不能破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自律的第二个方面是自我勉励,当一个人遇到挫折,遇到困难,就此消沉还是奋发,这也是自律。所以能够自律实际上在发挥道德力量对自己的激励作用,但是自律是一只无形的手。

  第二个是文化的建设,文化建设比如说企业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区文化建设、城镇文化建设,这文化建设是有形的手,但他不属于政府调节,而是道德力量的调节。

  还有第三种就是乡规民约,老百姓之间有自己各种各样的节律、守则,乡规民约可能是有形的,可能用公告的形式出来,本身大会通过的,也可能是无形的,因为他是祖宗传承下来的,这样的话我们说道德调节在有形无形之间。

  为什么现在讲这个问题呢?包括证券市场,如果证券市场政府不再用审批制,而是用规范的注册制的话,同样不可忽略道德力量的调节,因为道德力量的调节既能使每人自律,也能使整个的证券市场走向一个规范,这样,中国股市会发展的更好。

  所以,对我们来说,今天道德的调节是不可忘的,我们在进行市场经济的时候不要忘记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里面那些条目都表明了自律的重要性,表明了道德的重要性。我们国家要建立真正富强的社会一定不要忘记三种调节,即市场调节、政府调节、道德调节。

  (本文整理自厉以宁在第二届中国财经领袖年会上的讲话)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厉以宁政府调节道德调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啥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暴跌之下证监会被谁坑了? 证监会不懂业务何以成为监管者 要为即将到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做好准备 牛市,你不要走 老艾侃股:继续抄底待反弹 关注创业板补涨机会 工业4.0灭淘宝只用十年? 德国企业为什么能留住人心 如果你是王思聪钱要怎么花? 机关养老制度改革应兼顾公平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