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2015年01月06日 07:41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海明

  深港通预料最快将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召开前开通。未来深港通核心不在于“通”,而在于“融”,深港通的实质是“深港融”。不仅仅是深圳、香港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更是两地在金融、会计、法律等众多高端产业乃至相关制度方面的全面融合。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近日到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1月5日)在当地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他这句话显然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同时也带动相关概念股大涨。不过,实际上我认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既在外界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所谓在意料之中,那是由于虽然深港通方案暂未获批,但该方案“出生日期”比沪港通还要早,而且无论是深圳还是广东政府一直都在积极推动。再加上,沪港通开通之后,深圳与香港之间的深港通已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而且,目前沪港通运行平稳、顺畅。因此,我相信最快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前,“深港通”也将非常顺理成章地开通,沪深港股市互联互通的大时代很快就要来临。

  所谓意料之外,那是因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竟然是由李克强口中说出,那么,这意味着未来的深港通将不仅是简单仿照沪港通按部就班开通,而是肩负有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任务。

  我预料,未来深港通的核心不在于“通”,而在于“融”,也就是说,不仅仅是深圳、香港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更是两地在金融、会计、法律等众多高端产业乃至相关制度方面的全面融合。大家知道,深圳与上海最大的不同,是深圳本身就紧贴香港。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相信前海将首先凭借地理优势和制度上的“先行先试”与香港融合,并逐渐为后者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打开更大的腹地,最终目标是实现深港甚至整个粤港地区的融合。

  我也相信,深港只有“融”,才能更符合深圳、广东和香港未来的发展,也才能摸索出比沪港通更多的实践经验,以此为中国内地进行股市改革、金融改革乃至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向前推进服务。

  不难预计到的是,由于深港融的后发优势,首先必将会给深圳股市乃至深圳带来新的生机。其一,深圳股市可在海外资金涌入刺激下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其二,深港通可先在前海运行,通过市场运作机制、监管机制等多方面的特事特办,先试先行,推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然后,随着深港两地股市的融合,将推进深港一体化向前发展。同时,深港融也有利粤港跨境人民币业务双向流动,不但可以加强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也有利深圳乃至广东的跨境人民币业务。

  而且,虽然上海交易所规模较大,深圳交易所规模稍小,但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较多。深圳成指平均市值为13亿美元,大多为科技、酒类、消费与医疗保健,在深圳上市有活力的企业比上海更多。如果投资人想找中、小型或是成长的大型股,就必须到深圳去找,从深圳股市挖到“宝”,会比在上海股市有更不错的回报。因此,可以说如果要寻找中国的下一个投资亮点的话,那就非深圳莫属。

  在广东方面,由于深港融未来将先在前海运行,深港两地届时可通过市场运作机制、监管机制等多方面的特事特办、先试先行之后,再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广东省,广东可通过深港融这个契机以及参照前海先行先试的经验,推动珠三角地区与香港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在南少和横琴乃至广东各市进行粤港金融创新合作,推行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以此推动广东的金融发展。

  中国证监会[微博]此前已经公布意见,支持前海在资本市场领域开放创新发展,意味着深港融未来将在前海先试。这对于广东而言,深港两地届时可通过市场运作机制、监管机制等多方面的特事特办、先试先行,再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全省。广东可通过深港融这个契机以及参照前海先行先试的经验,推动珠三角地区与香港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在南海和横琴乃至广东各市进行粤港金融创新合作,推行更加开放的金融政策,以此推动全省的金融发展。

  而且,深港融除了有利粤港跨境人民币业务双向流动,打通粤港两地的离岸和在岸人民币业务外,粤港两地未来还可在这个基础之上,共同合作逐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让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同时,还可探索出离岸人民币如何正常回流的更完善机制,这也对人民币国际化将大有裨益。

  深港融对香港更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随着沪深港股市互联互通的大时代的来临,既可以促使深港乃至粤港进一步融合,也将令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由过去主要集中于银行业领域,进一步扩展至资本市场,有助于发展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此外,中外投资者的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融“停泊”在香港之后,不但可以拉抬香港的股市,也可壮大香港人民币的资金池,也可大步推进香港发展为亚太区域的财富管理中心的步伐,这不但能为各国民民尤其是中国内地民众积累和继续增加财富开辟新出路,更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香港作为世界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总而言之,沪港通之后,“深港融”更值得让大家期待。这对普通民众而言,深港融所带动的概念股,更是个非常值得考虑的投资方向。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财经评论员、盘古智库研究员,著有《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深港通融合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社保缴费基数何以“逆势而涨”? 老艾侃股:全民疯抢 2015进入牛市最赚钱阶段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中国股市会上演踩踏事件吗?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政府投资过多白领工资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