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人会与首富马云合作吗

2014年12月01日 10:55  作者:王茜  (0)+1

  文/新浪财经华南站记者 王茜

  马云与迪拜,这实在是太具想象力的交集。当然,对于极具商业嗅觉的迪拜人来说,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也许不久,我们真的能看到马云的菜鸟飞到迪拜筑巢。

杰贝阿里港口杰贝阿里港口

  尽管远处阿拉伯湾南岸的沙漠中,迪拜却是最积极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西亚城邦,没有之一。

  20年前,中国人携带大量商品来到迪拜淘金;20年后,迪拜人欲从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进程中分一杯羹,甚至盯上了中国首富马云[微博]

  “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杰贝阿里)自贸区的影响。中国入驻自贸区公司数量在增长,中国与迪拜之间的贸易需求在增长。”杰贝阿里自由贸易区(JAFZA)副首席执行官兼经济区首席商务官Ibrahim Aljanahi说。

  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中东地区最大的自贸区,是我此次迪拜之行的第一站。

  1985年以前,杰贝阿里自贸区还只是荒漠,现在成为贡献迪拜超20%GDP的贸易要塞。与依赖石油的中东国家不同,迪拜人视对外贸易为生命力,为吸引外资不遗余力。

  Ibrahim Aljanahi和他的同事非常乐意与我们讨论中国经济发展为杰贝阿里自贸区带来的好处:

  中国是杰贝阿里自贸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贸易量达125亿美元,占自贸区贸易总额的10.72%,排名第二的沙特阿拉伯仅为5.99%,几乎只是1/2;238家中国企业进驻,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中企数量仅为98家,相比增长了近1.5倍。

  这位身着传统阿拉伯白袍的杰贝阿里自贸区高管,对5000公里之外的中国并不陌生。早至2005年,他就曾到访宁波,向浙江制造企业宣传自贸区;九年之后,他再次带队前往上海和山东等地举行路演,力邀更多的中国企业前往发展。

  与Ibrahim Aljanahi同时接受采访的,有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部门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中国雇员余晓磊,负责宣传拓展亚太地区的市场业务,以及组织安排管理层走访中国。

  “我们能为中国企业和中国员工提供优质服务,我们也在中国多地都设立了代表处。”余晓磊说,杰贝阿自贸区向外资企业提供了优厚的政策。

  这些政策包括,零个人所得税以及公司营业税,外资100%控股(不需要保人),100%利润和资本可转移,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设备免税进口,货物转口零关税,企业雇工没有当地用工限制,简单的进出口手续以及快速的注册和执照审批流程等。

  此外,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都在迪拜金融中心设立了分行,服务在此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

  更具吸引力的是杰贝阿里港作为中东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辐射亚欧非的优越地理位置。这对于有意拓展中东及非洲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是无法拒绝的优势。

  中国最大的视频监控设备生产商海康威视在杰贝阿里自贸区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自2010年入驻以来,其迪拜公司的销售实现了四年10倍的增长。

  销售总监魏国平谈及公司选择迪拜驻点的原因说,“首先是安全,迪拜治安很好;其次是从迪拜去中东其他国家方便,另外有杰贝阿里港作为中东最大贸易港口的优势;而且自贸区服务效率高。当然,在自贸区入驻,也有利于品牌宣传。”

  魏国平和他的团队近期拿下了迪拜水电局的一个监控项目,这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突破。

  不过,他们更多的销售对象还是非政府工程领域。通过参与迪拜举办的安防展搜集市场信息,通过路演活动宣传等,结识当地的工程商,以此获取项目。

  随着本地化程度加深,海康威视高薪招聘了一名迪拜当地员工,这名新进员工月薪3万迪拉姆,相当于人民币5万元,与销售中层的月薪持平。

  “接触政府,需要招聘当地人。我们以后会招入更多的本地人。”魏国平说,如果说现在企业是本地化1.0,那么未来本地化2.0则是公司全员都是本地人,当然,介于迪拜高昂的薪酬水平,这还需要很长时间。

  早期就入驻自贸区的中国外运长航则走了另一条路。

  这家国资委[微博]下属企业进入迪拜之初,与一家沙特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各持股50%,提供大客户供应链服务,工程类以及转运欧洲等服务。

  中外运在全球第三方物流排名中面列第八,但是海外优势并不明显,95%业务都在中国。中国外运中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钢介绍,与沙特公司合作,因为“合资方在中东地区具备强大的物流优势,对中东市场更为了解。”

  随着业务发展,中外运近期成立了独资公司,主要开展小商品拼箱业务。同时,员工招聘也开始逐渐本地化,将市场拓展延伸至本地。

  “本地员工有独特优势,人员国际化后,大家可以取长补短。我们在迪拜本地有投资,实现了实业化;同时,我们在这里自建仓库。明年我们计划做非中资业务。”周永钢说。

  除了像中外运和海康威视这类物流和电子产品企业,以及最主流的石油石化企业,迪拜人把眼光放得更远,他们已经注意到在中国赢得钵满盆满的电商。

  “自贸区可以为电商提供服务,比如电商需要地方放置货品,我们可以提供仓库,还有其他的线下机构服务。”Ibrahim Aljanahi进一步透露,已经和阿里巴巴[微博]接触过,不久还会拜访阿里巴巴。

  对此,余晓磊进一步向我解释,“阿里巴巴没有仓库方面的需求,但是也许我们可以和菜鸟网络(马云创办的物流网络公司)合作。当然,我们更有可能与亚马逊[微博]、京东这样的电商(有仓储需求)有合作机会。”

  马云与迪拜,这实在是太具想象力的交集。当然,对于极具商业嗅觉的迪拜人来说,这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也许不久,我们真的能看到马云的菜鸟飞到迪拜筑巢。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迪拜自贸区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存款保险是金融系统兴奋剂? 银行都可以破产了余额宝还安全吗 存款保险为啥千呼万唤才出来 美国不敢面对经济长期停滞的新常态 韩国对中国态度转好的启示 比降息更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 存款保险打破国家信用背书 阿里巴巴能否成为百年老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油价下跌到底是阴谋还是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