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货币总量调节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

2021年01月25日08:26    作者:王永利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永利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以币值稳定为首要目标,更加重视就业目标,完善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短期政策利率和以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为中期政策利率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这其中,中国在货币总量或流动性调节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不容忽视,这就是“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减变化。

  2000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发生重大变化

  央行外汇占款,是指央行购买外汇投放货币减去其出售外汇收回货币后净占用的货币数额,这也是央行通过外汇买卖投放货币实际规模的真实反映。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央行外汇买卖过程中,存在卖价高于买价的差价,所以买入和卖出同等金额的外汇,央行并不是净投放货币,而会净回笼货币。只有央行买入外汇大于卖出外汇形成“央行外汇储备”时才可能形成货币的净投放。同时,“央行外汇储备”目前所披露的内容,不仅包括央行外汇买卖的实际余额,还包括外汇储备存放海外或购买债券等形成的损益,以及其他外汇储备折算美元的汇率变化影响等,所以,“央行外汇占款”与“央行外汇储备”并不是完全对应的。其中,2020年末“央行外汇储备”比上年末增加了1086亿美元,但“央行外汇占款”却比上年末减少了1009亿元人民币,就说明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不是外汇买卖余额的增加,而更多的是美元贬值造成其他货币外汇折算美元的增加以及外汇储备损益的影响。

  所以,从央行货币投放的角度,实际上需要观察的是“央行外汇占款”,而不是“央行外汇储备”。

  2000年以来,央行外汇占款经历了大幅上涨到大幅收缩,再到趋于稳定的重大变化。

  1999年末,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1.41万亿元,占当年末央行资产总额(3.53万亿元)的39.94%。之后,伴随中国加入WTO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或产能涌入,以及出口大幅度增长等,外汇流入快速扩张,为满足人民币需求并抑制人民币升值过快过大,央行不断扩大外汇购买,央行外汇占款相应快速增长,到2014年5月末达到27.30万亿元,相当于1999年末的19.36倍,占当期末央行资产总额的83.21%。

  但由于种种原因影响,央行外汇占款自2014年6月开始收缩,2014年末为27.07万亿元,比5月末减少了2317亿元。2015、2016两年更是大幅收缩,分别比上年末减少2.22万亿元、2.91万亿元。2016年末央行外汇占款与央行资产总额之比降为63.84%。

  2017开始进入降中趋稳状态,2017-2020年末央行外汇占款分别比上年末减少4637亿元、2232亿元、239亿元、1009亿元。2020年末比2014年5月末已减少6.17万亿元,与央行资产总额之比进一步下降为54.51%。

  央行外汇占款成为货币总量调节非常重要的环节

  央行外汇占款属于央行基础货币投放,会直接转入出售外汇的单位或个人的银行存款账户中。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就会增加银行存款,又会支持银行扩大贷款,派生出新的广义货币,推动货币总量更大幅度的扩张。但央行外汇占款收缩,也就意味着央行在回笼货币,相应会减少银行存款,进而将抑制银行贷款,造成货币总量更大幅度的收缩。所以,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减变化,就成为央行货币投放及货币总量调节非常重要、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

  在央行外汇占款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为抑制货币总量更大幅度的扩张,央行相应收缩再贷款再贴现等对银行的资金拆放,并大幅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通过收缩商业银行流动性,控制其扩大贷款等派生货币的能力和规模。其中,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999年末的6%,上调至2011年高峰时大型银行21.5%,中小银行18.5%的水平。之后,根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实际情况,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适时适度下调,到2014年5月累计下调2个百分点。由此,人民币货币总量从1999年末的11.76万亿元,增长到2014年5月末的118.23万亿元,相当于1999年末的10.05倍,扩张速度远低于央行外汇占款,货币总量调控取得很大成果。

  在央行外汇占款大幅度收缩情况下,为防止货币总量更大幅度的收缩,保持货币总量合理适度增长,央行相应加大对银行的资金拆放和降息降准力度。其中,央行对商业银行的资金拆放余额,从2014年5月末的1.39万亿元增加到当年末的2.5万亿元,到2017年末增加到10.22万亿元,2020年末增加到13.34万亿元。2020年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到平均9.4%的水平。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节情况下,尽管央行外汇占款比2014年5月末减少了6.17万亿元,但2020年末人民币货币总量仍达到218.68万亿元,比2014年5月末增加超过100万亿元。其中,2020年面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尽管中国央行并未像美国、日本、欧元区央行等大幅度扩张资产负债规模(仅增加了1.66万亿元),但中国央行通过降准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资金,对商业银行的资金拆放增加了1.57万亿元,总计超过3.32万亿元,依然保持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

  从过去20年的情况看,央行外汇占款增加变化成为影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央行对外拆放资金多少以及货币总量变化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央行也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应对经验。尽管2017年之后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趋于稳定,但其增减变化超过千亿仍是非常容易的事,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出现超预期波动时,央行进行必要的干预仍是不可避免的,届时央行外汇占款难免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对此要有充分准备,并且应该将央行外汇占款变化纳入货币总量调节的重要影响因素密切关注,千万不能因为近年来央行外汇占款趋于稳定而将其遗忘!

  (本文作者介绍: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永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