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运营对百度金融有什么好处

2017年07月29日23:08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将给百度金融和百度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总体而言,独立运营将有利于百度金融长远发展,并且在获取牌照、提升估值、优化报表等方面带来具体帮助。

独立运营对百度金融意味着啥独立运营对百度金融意味着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不到两周,金融行业又搞了一件大事情!

  7月28日,在百度公司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下称“百度金融”),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

  浙江蚂蚁金服集团独立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分拆了金融板块成立京东金融集团,就连顺丰控股去年上市时也将相关金融资产剥离……近年来,上市企业独立运营金融板块的案例并不少,目的和方式也各有不同,但大多是在业务规模壮大、产品服务丰富的情况下进行的。那么,百度金融的翅膀,现在已经硬到可以独立门户单飞了吗?

  应该说,近年来百度公司加大了金融战略布局,正在快速完善金融板块业务。2015年12月,百度整合了原有的金融业务,独立成为百度金融,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基本覆盖金融服务的主要领域。

  2016年4月,在百度公司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谈及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服务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李彦宏强调了金融业务对百度未来的重要性,并将金融上升为百度战略级位置。

  目前,“ALL-IN”人工智能的百度正在将技术基因全面注入百度金融。百度金融通过向合作伙伴输出智能金融技术解决方案及能力,业务发展较为完整,形成了以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为代表的七大金融科技发展方向。而基于百度生态体系的流量、资源等优势,百度金融的用户数已经过亿,排名居行业前列。

  特别是2017年,百度金融立足智能金融、培养核心能力的步伐明显加快。1月份,百度公司与中信银行联合发起的百信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百信银行将成为我国第一家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6月份,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合作,共建智能银行,在客户的信用评估、风险管理和产品定位等丰富的应用场景中,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分享、共赢。

  那么,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将给百度金融和百度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总体而言,独立运营将有利于百度金融长远发展,并且在获取牌照、提升估值、优化报表等方面带来具体帮助。

  首先,独立运营有利于百度金融长远发展。近年来,在监管环境较为宽松的情况下,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金融业务并发展迅速。从市场格局看,初步形成了以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京东系等四大巨头。独立运营之后,百度金融板块的权责利将更加清晰,更能快速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在“BATJ”的“四国杀”中获得主动。同时,这也将帮助百度金融与其他业务板块之间建立起风险隔离藩篱,防范交叉风险传递。

  其次,独立运营有利于百度金融获取牌照。独立运营之后,百度金融或将转型为只有中国投资者作为股东的企业,以便在国内开展金融业务时,获得更多的金融牌照和业务许可。在高层表态“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背景下,获取牌照和许可对金融业的下一步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同时,百度金融的独立运营,也将为其未来在 A 股上市奠定基础,有助于其更好地利用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

  再次,独立运营有利于提升百度金融估值。2017年二季度数据显示,百度金融发展进一步加快,客户和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在智能消费金融平台方面,可授信账户数突破9000万,平台整体放款额较上季度增长60%;在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方面,潜在理财客户数达到7000万,平台AUM规模较上季度增长37%。独立运营之后,百度金融多年发展积累的客户和数据的优势,将可能获得巨大的价值释放,百度公司也将直接受益。

  最后,独立运营有助于百度公司优化报表。百度公司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08.7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2.9%。百度金融独立运营之后,百度公司财报压力将减小,这有利于股价保持稳定。百度金融拟将独立运营的消息公布之后,市场对此给予了积极回应,百度股价应声上涨7%。

  毫无疑问,百度公司早已看到了金融业务的重要性。独立运营之后,相信百度金融与百度公司的紧密关系将不会受到大的影响。百度公司管理层表示,百度将会是百度金融最重要的支持者,百度金融将成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化、商业化的先锋阵地。

  当然,未来百度金融在业务上也面临不少的挑战。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而去年以来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目前还在持续进行之中。受监管收紧影响,整个行业发展趋于平缓。此外,除了自身定位与发展上的挑战,百度金融还面临着来自其他互联网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

  但是,在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下,智能金融似乎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日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第一次正式提出“智能金融”概念,我国智能金融的春天或将到来。而作为国内探索最早的公司之一,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多年。这种技术和产业的先发优势,如果与独立经营的制度和体制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百度金融未来想象空间或将进一步释放。

  未来已来,一切皆有可能。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近著《有趣的金融》。)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智能金融 科技 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