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大力度降息是银行噩梦

2014年11月22日 11:08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这次降息无论从存款利率,还是贷款利率看,对商业银行都是“噩梦”。降息对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利空甚至可以说是“致命性”打击。使得银行存款流失更加严重。不排除引发一些金融机构由于存款资金大量流失而发生挤兑风险。

央行大力度降息是银行噩梦央行大力度降息是银行噩梦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这次央行[微博]降息放水用两个字表述就是“够狠”,特别是贷款利率一次性降低0.4个百分点,多年来罕见。同时,取消了半年和1-3年贷款档次。这次降息出乎市场预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时间选择上出乎市场预期,二是降息力度之大出乎市场预期。

  央行降息带来三大利好:

  降息对股市构成短暂性好。利率与股市的联动规律决定了包括降低利率的价格工具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数量工具等,只要放水货币对股市都构成利好。特别是降低利率尤甚。为什么说是短暂性利好呢?因为,这次降息对银行和实体经济都无益,这就决定了股市没有根本性利好的基础。

  降息对房地产构成谨慎利好。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融资利息成本降低了。购房者按揭贷款利息负担减轻了。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6.55%降到6.15%,降低0.4个百分点。简单计算,100万元按揭贷款,一年减轻利息负担4000元。

  降息利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众筹和P2P以及民间高利贷机构等都是利好。银行存款将会大举流入这些完全市场化高价格融资的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里面。

  不得不强调,央行不按常规出牌,正在重蹈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手段的覆辙。这是酿造更大危机,吹大经济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的做法。但是,效果如何有待观察。因为利率手段作用非常有限了,贷款利率已经放开了,降低贷款利率的作用已经不大了。银行不会按照降低后的基准利率水平放贷的。虽然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但是一年期贷款利率,商业银行一般参考市场化机制形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市场(Shibor)公布的最新贷款基础利率(LPR)执行,比如:11月21日为5.76%。贷款利率降低基本形同虚设。

  存款利率虽有上限限制,但基本已经失去作用了。在民间高利率融资影响下,存款利率基本失去竞争力了。现在居民以及企业冲着存款利率去银行存款的基本没有。目前存款利率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状况,降低存款利率也基本没有作用。

  降息救不了实体经济,反而加剧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息导致管制利率与市场化融资价格差距拉大,只能导致银行体系里的资金流向民间高利贷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使得企业融资成本更高。同时,降息拉大中美利差,导致热钱流出加剧,使得国内流动性更加趋紧,甚至出现热钱撤离导致的金融风险。在美国加息预期大增情况下,中国反其道而行之,非常值得商榷。

  降息对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利空甚至可以说是“致命性”打击。使得银行存款流失更加严重。不排除引发一些金融机构由于存款资金大量流失而发生挤兑风险。本来存款利率已经没有竞争力,没有吸引力,这是导致银行存款持续下滑的根本性原因。降息必将导致银行存款大幅度下滑,银行资金更加紧张,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不排除银行内部“钱荒”重演。降息将苦了银行基层员工,揽储难度更大了。降息将导致银行更加惜贷。

  降息使得银行放贷更加不赚钱。本来按照现行利率银行放贷就很难保本。这次贷款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幅度之大也是罕见的,将使得银行贷款利息收入大大减少。100亿元一年期贷款,利息将少收入4000万元。更加值得重视的是,这次存贷款利率降低是非对称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贷款利差由3个百分点降低为2.85个百分点,缩小0.15个百分点,即:100亿元贷款净利息收入减少1500万元。

  这次降息无论从存款利率,还是贷款利率看,对商业银行都是“噩梦”。当然,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按理说商业银行不一定非执行这个官方利率,而应该按照市场定价。殊不知,央行如此降低基准利率,如何处理与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的关系。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存款利率改革降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降息将使A股再涨500点 冲击3000点 央行大力度降息是银行噩梦 马云乌镇演讲:我不做红顶商人 中国商人靠什么赚钱? 三马聚首华谊剑指大娱乐 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降息对银行业不完全是利空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另类解读:社会信贷求助成本太高(一) 油价下跌到底是阴谋还是阳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