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步入深水区,中国太保能否再续增长?

转型步入深水区,中国太保能否再续增长?
2023年03月28日 18:21 《财经》杂志

作为最有望实现寿险改革转型的上市险企之一,外部环境给中国太保寿险的转型带来了诸多挑战,但从今年一季度的指标来看,寿险转型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转型能否带来未来更好盈利的预期

文|丁艳 

编辑杨芮袁满

随着保险业转型步入深水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的改革成效和前景备受行业关注。

3月26日,中国太保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553.72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988.18亿元,同比增长8.7%。集团净利润为246.09亿元,同比下降8.3%;集团归母营运利润401.15亿元,同比增长13.5%;截至2022年末,集团合并总资产达21762.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

在3月27日发布会上,中国太保高层就公司“长航行动”最新进展、转型改革思路、未来投资策略等投资者的关切一一作出回应。

(图片来源:《财经》记者于现场拍摄)(图片来源:《财经》记者于现场拍摄)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公司2022年的成绩时,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从总量上来看,中国太保作为总部在上海的集团机构,在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公司业务增速位列上市险企第一,今年有可能会更好。据他透露,“2022年下半年,太保寿险‘长航行动’关键指标呈现了向好趋势。截至目前,相关数据仍然向好。”

内含价值角度来看, 2022年中国太保集团内含价值为5196.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为2214.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财经》记者透露,目前中国太保是最有望实现寿险改革转型的上市险企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太保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将于2023年9月8日届满,业内关注其寿险改革战略能否持续?一位接近中国太保高层对《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太保董事会不是基于某个人的机制,而是公司治理架构制度。目前中国太保董事会聚集了诸多有国际化视野的董事,所以寿险改革的延续性能够有保障。

   改革进展:

“长航行动”迈入第二阶段

“过去一年转型过程确实非常不容易,外部环境的挑战对转型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在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笃定地表示,中国太保寿险转型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今年一季度以来,寿险各项指标呈现出向好态势。”

从当前转型节奏来看,太保寿险于2021年1月推出“长航行动”计划,一年以来该计划全面推进、转型落地,预计将于2023年6月底完成首期18个月转型一期工程。据《财经》记者获悉,太保寿险自7月1号开始正式启动下一阶段18个月“长航行动”计划。

对于当前“长航行动”计划的最新进展,蔡强表示,该计划推行18个月以来,基本上符合管理层预期效果,不管是个险、多元渠道、客户服务、产品+服务等,各个项目都已经落地推进到位。

蔡强表示,公司下一步转型的思路是进一步深化公司高质量转型,不仅要释放各级机构能动性和积极性,还要通过解放生产关系的再造来进一步释放生产力。同时,配套外勤的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让公司整个内勤管理的架构、专业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目前中国太保寿险改革成效如何?

2022年公司业绩数据显示,2022年太保寿险营运利润308.35亿元,同比增长9.1%;新业务价值为92.05亿元,同比下降31.4%;其中,下半年同比增长13.5%。新业务价值率11.6%,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

不过,太保寿险板块新保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寿险保险业务收入2253.4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新保业务增速35.8%。同时,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退保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据《财经》记者获悉,目前中国太保共计25万代理人。从太保寿险代理人队伍来看,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月均保险营销员27.9万人,期末保险营销员24.1万人;2022年保险营销员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6,844元,同比提升47.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28261元,同比增长31.7%;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4,134元,同比增长10.3%。

近期,蔡强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做第二阶段内勤的转型。他表示,公司今年将通过优增和将存量营销员更多变成全职的方式,来恢复核心人力增长。今年最重要的目标是要大幅提升核心人力收入。

渠道策略:银保渠道是“重地”

《财经》记者关注到,2022年中国太保银保渠道增速较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04.78亿元,同比增加高达308.7%;其中新保业务288.09亿元,同比增加332%;续期业务16.69亿元,同比增加111.5%。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2年年报)(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2年年报)

“此银保非彼银保。”据一位业内高管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整个银保渠道已经和个险渠道一样,发生了质的改变。过去的银保基本上是以银行作为代销机构,是一个“大货架”的模式,但随着P2P爆雷、理财产品爆雷,银行越来越意识到其负有为产品兜底的责任。

“所以目前,越来越多银行开始非常慎重地选择战略合作伙伴,而非以往的代销制度模式,银行更倾向于和头部险企合作。”上述高管如是表示。

为何中国太保银保渠道近年发展如此迅速?据一位接近中国太保的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除了队伍的销售能力外,这主要与目前中国太保和银行长期战略合作形成的框架模式有关,其系统、渠道、服务、产品对接能力较好;同时在产品设计方面,能够提供“太保家园”、“太保蓝本”等“产品+”配套服务。

实则,早在去年8月底,蔡强就曾提出,银保是未来中国太保双轮驱动的主要战略,而非暂时性的推动。他认为,银保渠道经过10年发展已和过去完全不同,从海外保险发展历程来看,银行占据半壁江山,这也是未来中国保险发展大趋势。

蔡强提出,银保渠道方面,中国太保聚焦三大核心策略:一是以私人银行为主的高客战略;二是深度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而非普遍撒网模式;三是进行“四高”队伍建设,帮助银行更有效销售。

    投资战术:

利用利率高点加大利率债配置

“资产荒”、固定收益率低、金融产品供应不足,2022年是险资配置较为复杂的一年。

从中国太保投资取得的成绩来看,其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3.9%,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22.0%,较上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为11.5%,较上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

同时,实现集团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2.3%,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4.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集团管理资产达27,242.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为6,979.4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1.6%。

“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回升,这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中是一个相对的亮点,全球的资金会逐步提升对中国资产的关注。”对于今年资本市场走势方面,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分析道,中国经济周期将从收缩逐步走向复苏,美联储逐步进入到加息的末期,由此内部的增长预期和外部流动性的改善,更有利于股价资产的表现。当下市场股息率和股权风险溢价,皆处在历史位置较高水平,其相对吸引力在提升。

在利率未来趋势方面,余荣权认为,今年在经济回升和信用扩张环境下,利率的中枢有可能会小幅抬升,但是政策并不倾向于强刺激,预计经济的修复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利率大幅下行的风险也可控。他强调,“我们需要关注疫情后核心通胀回升的态势,以及理财产品市场、负债端的波动,这可能带来债券市场波动加大的风险。”

2023年中国太保资产配置策略将如何?余荣权表示,在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大背景下,公司要在资产波动和收益之间取得平衡,这对公司是一个重要的挑战,要注重长期主义底线思维,同时把握好跨周期战略配置。

余荣权表示,2023年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长久期利率债仍然是公司最主力配置的品种和方向。 我们倾向于认为今年利率还将出现较大波动,要利用利率高点,逐步加大利率债配置。

第二、在权益资产方面,今年公司将重点考虑波动性和长期收益性的平衡,首先针对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组合长期持有,以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其次,布局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成长优质供给,具体包括消费服务、医疗健康、数字经济、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等。

第三、公司会逐步拓展投资范围,逐步增加部分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资产证券化和REITs的一些另类投资配置,可作为长久性资产的有效补充。

《财经》记者关注到,在中国太保合并报表变化幅度超过30%的项目中,有一栏是投资性房地产,数据显示公司该项目投资额为112.02亿元,同比增加高达49.1%。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2年年报)(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2年年报)

截至3月27日下午3点收盘,中国太保股价为25.55元/股,总市值为2458亿元,换手率为0.73%,流通市值为1749亿元,动态市盈率是9.99倍。

(作者为《财经》记者)

题图来源 | pexels

版面编辑 | 李郝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中国太保 财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