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财报解读:手机销售成本大增60% 芯片短缺短期难以改善

小米财报解读:手机销售成本大增60% 芯片短缺短期难以改善
2021年05月27日 15:04 新浪财经

投资研报

海外大厂断供,光刻胶掀起涨停潮,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提速,5大赛道龙头全梳理

双碳”时代,节能装备需求爆增!隐藏冠军连续斩获十亿级大单,多晶硅还原炉市占率已超70%,还重金切入大尺寸单晶硅赛道

300亿光伏巨头进军HJT运筹帷幄,业务横向拓展打开天花板,有37%上涨空间

媲美天然钻石的消费新选择突现!需求爆发背景下,培育钻石王者一季度业绩暴增385%,特种装备业务也已迎来业绩拐点

  出品:新浪财经新经济观察  

  作者:陈小妍  实习生梁雨田

  编辑:陈彦旭

  5月26日晚间,小米集团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768.82亿元,同比增长54.7%;经调整净利润为60.69亿元,同比大增163.8%;境外市场收入达到374亿元,同比增长50.6%。

  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稳步增长,其智能手机营收达514.91亿元,同比增长69.8%。智能手机业务的市占率为14.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4940万台,同比大增69.1%。

  芯片短缺短期或难以改善,谈及芯片短缺,王翔称,半导体的供应短缺是周期性的,此次疫情也造成了误判,使得问题更加严重。今年要根本性地改变这种短缺的局面,可能性并不大。同时预计明年下半年,情况会得到改善。

  其实早在2014年,小米就已经开始筹备研发芯片,并在2017年正式发布自主研发芯片 “澎湃S1”。2021年初的春季发布会上,小米再次推出了耗时两年研发的澎湃C1。谈及未来在芯片方面的规划,王翔表示,将继续投入研发,加深我们对技术领域的投入,做好差异化。

  值得注意的是,账上资金为342.8亿元,环比下滑37.4%。伴随着营收的大涨,小米的销售成本也增长迅速,其总额达627.21亿元,同比增长达48.8%。

  智能手机销售成本同比大增60%  账上资金环比下滑37%

  一直以来,智能手机是小米收入的主要来源。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稳步增长,营收达514.9亿元,同比增长69.8%;智能手机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67%。此外,智能手机的ASP也有所上涨,今年一季度每部1042.1元,而2020年一季度为1038元。

  报告期内,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营业收入为182.43亿元,同比增长40.5%;其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23.7%。大幅度的增长得益于智能电视、扫地机器人及电动滑板车等若干IoT产品销售额快速增长。

  此外,小米一季度互联网业务占总营收比重同比有所下降。其业务营收65.71亿元,同比增长11.4%;互联网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仅为8.5%,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营收大涨的同时,小米的销售成本也大幅度的提升。2021年一季度销售成本为627.21亿元,同比增长48.8%。成本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智能手机销售额的增加,智能手机的销售成本449.57亿元,同比增涨60.9%。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一季度账上资金342.8亿元,环比下滑37.4%。其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4.54亿元,财报称,经营所得现金主要是由于除所得税前利润91亿元所致,主要被贸易应付款项增加105亿元调整,部分被存货增加86亿元、 预付款项及其他应收款项增加68亿元和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增加32亿元所抵销。

  智能电视陷入成本难题 否认新一轮下修出货目标

  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电视业务保持行业领先,累计全球出货量260万台。据奥维云网统计,小米智能电视在中国大陆出货量连续九个季度稳居第一,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稳居前五。

  但销量火爆的小米智能电视也陷入成本难题。MAX 86不仅价格上调还处于缺货状态。谈及原材料和芯片对企业的影响,王翔向新浪记者表示,目前小米电视陷入了供需矛盾,材料和很多核心部件的价格有了大幅增长,价格调整是不得已而为之。

  王翔表示,我们是以成本定价的模式,原材料上涨确实对所有厂商都是一个挑战。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供和需之间的一个问题。我们肯定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尽量用我们的效率来消化成本。

  5月26日下午,小米集团旗下品牌Redmi举办了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Note10系列RedmiNote10Pro、Note105G两款手机,和RedmiBookPro15锐龙版笔记本电脑、AirDots3Pro旗舰级TWS降噪耳机共四款新品,手机新款首发价格最低达999元。

  5月26日,有消息报道,小米、OPPO和realme本周出现新一轮下修出货目标,小米今年出货目标修正到1.9亿台以下,与上一轮差异不大,而OPPO和realme则修正至1.3亿台,降幅约两成。

  对此,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向新浪财经表示,一切的供应还是偏紧张。当然可能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可能其他的产量也在修正自己全年的预测。但小米依然维持我们对全年市场的预测,我们并没有做任何的调整。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彦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