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一季度净亏损9亿元 增值服务远超游戏业务为最大收入来源

B站一季度净亏损9亿元 增值服务远超游戏业务为最大收入来源
2021年05月14日 19:57 新浪财经

  出品:新经济观察

  作者:刘雨婷 陈小妍

  5月13日,B站在美股盘前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39.01亿元,同比增长68%;净亏损9.05亿元,调整后的净亏损为6.66亿元,去年同期调整后的净亏损4.75亿元。

  受益于持续提升的用户规模和付费比率,从去年四季度起,包括会员及直播服务等在内的增值服务业务超过游戏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今年第一季度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长89%至15亿元,营收占比从去年四季度的33%再度提升至38%。

  值得注意的是,B站游戏业务略显颓势,今年一季度,其中移动游戏营收为11.71亿元,同比增长仅2%。

  增值服务营收占比提升至近四成

  今年一季度,B站月活与日活用户数分别为2.223亿和6010万,与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和18%,计划到2023年完成月活跃用户数达4亿的目标。

  其中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为2050万,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3%。支付比率从去年同期的7.8%上升到9.2%,创历史新高。截至第一季度末,B站大会员达1610万人,同比增长48%。

  受益于持续提升的用户规模和付费比率,从去年四季度起,包括会员及直播服务等在内的增值服务业务超过游戏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而广告业务已连续八季度高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哔哩哔哩营收39.0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移动游戏营收为11.71亿元,同比增长仅2%;增值服务营收为14.97亿元,同比增长89%;广告营收7.147亿元,同比增长234%;电商及其他业务营收5.192亿元,同比增长230%。

  相较于三年前游戏业务占比超七成的营收结构,如今的B站收入组合更加均衡和多元化,今年一季度移动游戏营收占比31%,增值服务营收占比从去年四季度的33%再度提升至38%,广告、电子商务和其他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18和14%。

  销售和营销费用仍是B站最大的运营支出。2021年一季度,公司销售和营销费用10.001亿元,同比增长65%。2020年公司销售和营销费用达35亿元,同比增长191%。

  今年3月29日,B站成功完成了在香港交易所的二次上市,以每股808港元的发行价发行2500万新股,募集资金净额约198.7亿港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哔哩哔哩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以及短期投资总额超270亿元。

  哔哩哔哩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净营收将在人民币42.5亿元至人民币43.5亿元之间 。

  移动游戏营收同比增速仅为1.8%

  2021年一季度,B站移动游戏营收同比增速仅为1.8%,环比增长3.6%。相较于广告和电商业务超过200%的增速对比下,B站的游戏业务略显颓势。

  B站CEO陈睿在一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游戏是B站的主业之一,不仅仅是变现手段,视频生态和游戏生态也有非常多能够结合和协同发展的地方。游戏是B站视频领域排名前三的品类,在直播这个领域一直是排名第一的品类。目前最重要的是游戏发行的业务,也是做得比较成熟的业务。

  B站游戏商业模式主要以代理发行和联运为主。随着自研自发成为游戏市场的新趋势,优质产品发行商的话语权提升,渠道商的地位有所落没有。而缺乏自研能力的B站近两年并未能推出属于自己的爆款,游戏业务也不可避免走向颓势。在2020年疫情红利、成为《原神》最初渠道服的利好背景下,去年B站游戏业务增速也仅为30%。

  传统发行按代理打法衰微的势头已不可逆转,B站一方面加大对利润更大的自研游戏领域投入,另一方面也在尝试代理更多的市场爆款,包括即将推出的腾讯英雄联盟手游以及网易的《哈利·波特》手游。

  近期B 站在游戏领域的投资动作频频。4 月 29 日,手游公司中手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认购人哔哩哔哩等订立协议,哔哩哔哩认购 1.98 亿股,将持有中手游7.15%的股权。中手游是多款热门游戏的开发方,此前,字节跳动独家代理了中手游的《全明星激斗》、《航海王:热血航线》。腾讯则代理发行了中手游的《真·三国无双霸》。

  此前4月1日,B 站以42.38港元/股的价格认购心动公司2266万股,以9.6亿港元的总价入股,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心动公司4.72%股份

  心动公司旗下的TapTap平台是聚集了大量核心手游用户的线上社区和手游上架渠道,与其他分发平台最根本的区别是,TapTap不收取渠道分成费用。去年大火的《原神》在国内安卓市场仅选择了B 站和TapTap 作为合作方。

  谈及B站近期在游戏领域的投资,陈睿表示,游戏领域所做的所有的投资都是带战略合作目的的,是为了和公司业务产生协同。“做游戏行业的投资就是为了加强这些合作。比如,我们投资心动,其实是因为他们在游戏分发的领域和我们是有一些很好的协同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彦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