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陷入“寒冬”:实控人被强制执行3亿 五一档票房仅4000万

华谊兄弟陷入“寒冬”:实控人被强制执行3亿 五一档票房仅4000万
2021年05月11日 18:55 新浪财经

  出品:新经济观察

  作者:刘雨婷 陈小妍

  5月10日,有媒体报道,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及其控制的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3.04亿元。

  华谊兄弟随后公告回应称,该款项源于实际控制人的个人投资事项,与上市公司不产生关联。实控人目前尚未收到法院送达的具体文书。目前实控人正在与相关方沟通协商解决方案。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实控人不存在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情形。

  5月11日,华谊兄弟开盘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截至收盘,华谊兄弟报3.63元/股,日跌幅2.94%。与2020年8月7.2元的股价高点相比,股价已经腰斩,市值蒸发99.21亿元。目前华谊兄弟市值仅剩101亿元。

  华谊兄弟目前短期资金缺口近10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华谊兄弟账上货币资金余额8.52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7.81亿元。2020年华谊兄弟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19.28亿元,此前2019年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高达57亿元。

  在2021年春节档和五一档电影市场空前火爆的情况下,急需爆款电影回血的华谊兄弟的主投主控影片表现并不佳。华谊出品的五一档电影《阳光劫匪》票房惨淡,截至目前票房仅为4282万元。

  一季度短期资金缺口近10亿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5月7日,王忠军、王忠磊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高达3亿元。涉及公司为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由王忠军、王忠磊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0%、30%,注册资本1亿元。

  此前4月27日,华谊兄弟创始人王忠军被曝因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收到限制消费令。华谊兄弟回应称,是由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不及时而产生的误解,目前相关消费限制令在解除中。

  执行标的仅为23万元的合同纠纷或能及时消除,而此次王忠军、王忠磊兄弟面对的3亿元执行金额却或是棘手问题。

  从2020年9月开始,王忠军、王忠磊相继减持公司股份,截至2020年12月分别减持了1220万股和27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合计套现约2亿元。公司公告称,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截至2020年末,两人已质押了96.4%的所持股本,占公司股本24.49%。

  2018年,受《手机2》“阴阳合同”影响,华谊迎来上市十年首亏。2019年公司主投主控影片缺失,电影收入大幅下滑。2018年、2019两年亏损超过50亿。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主要电影业务遭受到较大冲击,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四成,归母净亏损超10亿。去年有媒体报道,公司实控人王忠军卖画卖房筹集资金,以维持华谊兄弟运营。

  影视剧项目的收入不确定性很高,而产品制作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且有可能会面临因市场环境变化、主演人员遭遇未知口碑事件影响等,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发行盈利,这就对企业的现金流和资金储备提出了挑战。

  根据2021年一季度报,华谊兄弟账上货币资金余额8.52亿元,短期借款16.85亿元,长期借款11.06亿元,有息负债高达31亿元,短期资金缺口接近10亿元。

  去年年初,账上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的缺口超过15亿,公司通过贷款展期、实控人借款、转让股权等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19.28亿元,此前2019年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高达57亿。

  去年4月,华谊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约23亿元,时隔一年,该定增事宜仍未落地。根据今年3月最新修订版方案,华谊拟向特不超过35名发行对象募资不超过22.43亿元,其中6.73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4月28日,华谊已收到深交所第三轮审核问询函。

  九个月股价腰斩市值蒸发百亿

  4月27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了2020年财报。去年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下降33.14 %;归母净利润-10.48亿元,亏损同比缩窄73.65%。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3.97亿元,同比上升73.57%;归母净利润为2.35亿元,同比上升263.62%,迎来了10个季度以来的首次扭亏为盈。

  此外,年报显示,冯小刚持股的东阳美拉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仅为1787万元,净利润552.38万元,大幅低于业绩承诺的1.749亿元。根据对赌协议,未实现目标的差额部分,由冯小刚以现金的方式补足。此前冯小刚就因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偿付华谊兄弟6724万元。此次冯小刚需要赔付业绩补偿款约1.68亿元,此笔接近2亿的赔偿款或能缓解华谊一部分资金压力。

  受扭亏为盈业绩鼓舞,4月28日华谊兄弟股价日涨幅5.58%,但随后公司股价迎来六连跌。11日华谊收盘价3.63元/股,与2020年8月7.2元的股价高点相比,股价已经腰斩,市值蒸发99.21亿元。目前华谊兄弟市值101亿元,即将跌落百亿。

  虽然华谊兄弟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63.62%,实际上报告期内扣非归母净利润-7089万元,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大部分归功于3.06亿元的股权投资处置等非经常性损益。

  主投主控影片是华谊的主要营收来源,但在2021年春节档和五一档电影市场空前火爆的情况下,华谊的主投主控影片表现并不佳。

  华谊出品的春节档《侍神令》高开低走,年前预售票房位列第四名,首日排片占比9.6%,是七部电影中的第四位,但上映以来一路走低。截至下映,《侍神令》累计票房仅2.73亿元,大幅落后于春节档其他六部影片。在刚过去的“五一档”,华谊出品的《阳光劫匪》票房惨淡,截至目前票房仅为4282万元,而有媒体称《阳光劫匪》影片投资或超5亿元。

  现金短缺、股价连跌的华谊兄弟急需爆款电影回血,目前华谊有4部影片预计于2021年上映,最近一部电影《超越》已经定档于 6 月 12日上映,有黄渤、周迅、张子枫、张涵予等主演的三部影片也将于下半年上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雨婷

华谊兄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