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在京外地建筑业民工社会保险人数仅占总数1.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王文韬、钱铮)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德修8日透露,日前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在京外地建筑施工企业为外地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人数只占总人数的1.6%,进京务工人员社会保险情况不容乐观。

  王德修在“保障外地进京施工人员合法权益工作会议”上说,上述结果是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对15家外地建筑施工企业,7.1万名进京务工人员,就参加工伤、医疗保
险进行摸底调查后得出的。而根据北京市对工伤认定的统计数据,1998年以来,进京务工人员因工负伤和死亡人数有9600多人,占全市工伤总人数的20%多。

  据介绍,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4年7月颁布了《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北京市现行社会保险5个险种中,允许用人单位为来京务工人员先行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两个险种。而按一般道理,5个险种都应该参加。王德修说,外地农民工受伤了,有的企业不懂法,造成工伤职工无人管,无论对首都形象还是企业本身都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若发生大事故,巨额开支也是一个企业无法承受的。考虑到全面推行进京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有一个过程,应从他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

  据悉,今年有关部门将对北京市外地建筑施工企业逐个摸底,凡未在注册地为进京务工人员参保的,都必须在北京市为他们办理参加工伤和医疗保险的手续。

  对逾期不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依据相关法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企业直接责任人员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用人单位瞒报工资总额或者职工人数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瞒报工资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