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两外资食品商被指在转基因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2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王家全)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某些在中国的外资食品企业在转基因原料使用问题上采取了“双重标准”,侵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

  绿色和平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在14日的发布会上说,根据该组织委托欧洲基因时代公司对中国市场上28种食品的检测,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
司生产的金宝金黄玉米汤含有大豆转基因成分,而这两家食品企业都在欧洲市场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马天杰说:“我们认为这两家企业在中国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市场采用了双重标准。”他说,这两家公司的行为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2004年,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雀巢公司因为在欧洲采取非转基因政策而在中国继续使用转基因原料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维权起诉。

  马天杰说:“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对自身的商业信誉不负责任。”

  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在中国有多家独资或合资企业,其中包括卡夫天美食品(天津)有限公司,北京纳斯贝克食品有限公司等,其旗下品牌除“乐之”外,还有“奥利奥”、“麦斯威尔”、“果珍”等。

  金宝汤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汤品供应商,其产品在美国、香港等地拥有较大的市场,品牌包括金宝汤、史云生清鸡汤、V8蔬菜汁等。

  马天杰说,绿色和平已经就相关检测结果与两家公司进行了联系,但两家公司做出的答复“不能令中国消费者满意”。

  根据马天杰出示的两家公司给绿色和平的回复函,卡夫公司称其“支持负责任地使用生物技术原料”,并说明其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的决定是“基于谨慎考虑不同市场的消费喜好、标识法规要求、原料获取难易度以及生产和供货因素等”。而金宝汤公司在回复中说其产品使用的大豆蛋白“是少数成分,如果汤内含有转基因材料,也会是极低水平”。

  据了解,中国目前实行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只对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的原始产品、种子以及以此为原料生产的油脂等商品提出了转基因标识规定。(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