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宝洁SK-II风波 > 正文
 

SKⅡ案最新动态:北京尚未接到灼伤投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50 竞报

  作者: 鲁海燕 李兰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市值800多元的SK-Ⅱ紧肤抗皱精华乳,非但没抹去皱纹,在使用后反而出现局部灼痛情况。江西一消费者吕女士查看说明,发现产品中使用了俗称“烧碱”的氢氧化钠以及俗称“特富龙”的聚四氟乙烯,还有安息香酸钠。

  该女士据此对宝洁公司提起诉讼。

  这些东西会使消费者“毁容”吗?化妆品中添加它们安全吗?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各方专家,他们指出,只要使用的量合适,这些添加物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

  北京尚未接到类似投诉

  “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接到有关SK-II产品的投诉或举报,也没有接到上级部门下达的针对性文件要求。”昨天,北京市药监局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也在关注江西SK-II化妆品诉讼案的进展。

  氢氧化钠:PH值调节剂

  “氢氧化钠在化妆品中是一种调节PH值的中和剂。”北京市日化研究所所长徐良说,根据卫生部2002年化妆品卫生规范的规定,在指甲膜溶剂中氢氧化钠最高为5;家庭用烫发烫直剂的高限为2;专业用烫发烫直剂的高限为4.5;脱毛剂中PH调节剂为12.7;作为其他用途的PH值调节剂低于11都为合格。

  此前,宝洁公司SK-II品牌经理马佳禄已向媒体宣布,江西消费者使用的SK-II紧肤抗皱精华乳的PH值在5-7之间,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徐良介绍说,PH值从1-14依次由酸性向碱性过渡,人体的PH值在5.5左右,对于人的皮肤来说,PH值在5-8之间都能用。

  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系的万平玉教授说,俗称“特富龙”的聚四氟乙烯性质非常稳定,是一种“惰性”物质,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影响。俗称“烧碱”的氢氧化钠是碱性物质,对皮肤有无影响要看加入后的产品性能。

  根据目前宝洁公司“PH值5-7”的说法,这款SK-Ⅱ产品呈偏酸性,说明所含的氢氧化钠量没有达到伤害皮肤的程度。至于安息香酸钠,万教授指出,这是一种防止腐败的物质,也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但是,这化妆品是不是真的PH值为5-7,现在还不好下结论。”万教授最后强调。

  多数人对香料过敏

  化妆品中大多含有香精。徐良认为,有些人用了化妆品皮肤过敏,有可能是对化妆品中的某种香原料敏感。另外,一个人的肤质、生活的环境、接触的光照等因素,都会对皮肤产生影响。

  卫生部审批化妆品时,专家会对其配方进行审查。徐良说,国产化妆品配方中使用氢氧化钠的不多,国外化妆品在其配方中不断有新颖成分出现,但是正因为其新,所以不能排除远期的安全隐患。

  肤质不同 过敏性有差异

  空军总医院是卫生部指定的惟一的化妆品鉴定中心。记者昨天在该院了解到,由于化妆品因个人肤质不同而在过敏性上具有个体差异,因此不能因某种化妆品对某人皮肤过敏而断定该产品质量有问题。

  据悉,即使鉴定证明某产品对某人过敏,一般也只能退货处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