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质量报告:祛痘之痛(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5:22  CCTV.com

  [正文]

  近年来,消费者因为使用祛痘化妆品而造成严重不良反应的案件屡有发生,为此,卫生部重点开展了针对化妆品违禁添加抗菌素情况的专项抽检工作。在2004年的专项抽检中,卫生部对50种化妆品进行了抗菌素项目的检测,这些化妆品都宣称具有“祛痘”或“除螨” 等功能,而检测结果发现,其中有13种化妆品违禁添加了抗菌素,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不合格率高达26%。被检出的抗菌素涉及氯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等7种抗菌素,其中违禁使用最普遍的还是氯霉素。

  [同期]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化妆品室主任 朱英

  基本都是含氯霉素的,像其他的抗生(菌)素用得反倒挺少的,因为氯霉素比较容易得到,而且成本也比较低。

  [正文]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国家虽然加大了对化妆品中抗菌素的监督力度,市场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2005年,卫生部同样开展了化妆品中抗菌素的专项抽检。结果在54种“祛痘”、“除螨”类化妆品中,发现有12种产品违禁添加了包括氯霉素在内的各类抗菌素,不合格率同样超过了20%,达到22.2%。

  [同期]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化妆品室主任 朱英

  连着两年抽查的结果发现,因为我们查的产品(每年)基本上是不一样的,就是比如今年和去年查的品牌上基本是很少重复的,但是(不合格)的比例上是一致的,说明(违禁添加抗菌素)这个现象都比较普遍。

  [正文]

  为了加强化妆品监督,2004年,卫生部建立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这个网络主要由分布全国的13家医院和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组成。这13家医院负责收集相关病例,安全所负责化妆品检测,同时对13家医院上报的病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记者走访这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点后了解到,近年来,因使用含有抗菌素的化妆品而导致不良反应的患者正逐年增多。患者一般都是年轻人,他们当中轻者面部出现红肿、发炎的现象,重者面部溃烂很可能无法恢复。

  [同期]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 金银龙

  从化妆品皮肤不良反应的类型当中来看,在这两年的2000多例当中,主要是以接触性皮炎为主,占到80%,而其次是化妆品痤疮形成的损伤,这个大概两年当中有36例左右,占到2%左右。

  [正文]

  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化妆品中添加的抗菌素主要以氯霉素为主,同时还包括土霉素、四环素等其他抗菌素。因为这些抗菌素具有抗菌和消炎的作用,对一些皮肤炎症有一定的疗效。所以,主要被违禁添加在宣称具有“祛痘”或“除螨”等功能的化妆品中。专家介绍,青春痘也叫痤疮,粉刺,它是一种毛囊和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是很普遍的皮肤病, 青少年发病人数最高。一般表现为粉刺, 丘疹, 囊肿以及疤痕等多种症状。专家特别指出,抗菌素只对由细菌感染所引起的青春痘有一定的疗效。而青春痘的形成除了因为细菌感染,也有可能是皮脂腺分泌旺盛等其他原因导致的。如果应用不当,含有抗菌素的化妆品反而会加重皮肤的炎症反应。另外,长期使用含有抗菌素的化妆品还会导致对抗菌素的耐药性,造成健康隐患。

  [同期] 卫生部化妆品标准委员会教授 刘玮

  日积月累的接触,时间长了对这个抗生(菌)素不敏感了,真正需要这个抗生(菌)素去治病,去解决大问题的时候,没作用了。

  [正文]

  调查中记者发现,因使用祛痘类化妆品而引起不良反应的消费者,虽然他们使用的化妆品涉及多个品牌,不过这些化妆品都宣称采用的是中药或者是植物配方,不含有抗菌素,安全无副作用。深圳的王小姐所使用的“迪豆痘速消”就标明是“纯青草药配方”。而在卫生部专项抽检中涉及到的化妆品,基本上也都宣传使用的是纯中药或植物成分。

每周质量报告:祛痘之痛(3)

  [同期]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化妆品室主任 朱英

  但我们检侧完了发现是32%左右的产品都是使用了化学祛痘成分,那这个化学的祛痘成分也包括禁用的,我刚才提到的抗生(菌)素。

  [正文]

  据了解,在我国化妆品被分为特殊用途和普通用途两大类,普通用途化妆品主要是起到“清洁”和“保养”的作用,而特殊用途化妆品则一共有九个种类。这九种化妆品分别具有育发、染发、烫发、减少脱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功效。比如祛斑霜、除臭剂、脱毛膏、健美苗条霜等等。不过,目前具有祛痘功能的化妆品在我国只是作为普通用途化妆品,并没有被列为特殊用途化妆品。

  [同期] 卫生部化妆品标准委员会教授 刘玮

  抗粉刺类的化妆品就是祛痘类的化妆品,从它的本质来讲,它应该是一个典型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应该按照九大类特殊用途化妆品进行严格的原料控制、成品控制和评审注册才能上市。

  [正文]

  专家告诉记者,特殊用途化妆品在投放市场前必须进行产品安全性评价,取得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销售。无论原料品种、生产条件、检测标准还是审批要求都比普通化妆品要严格得多。而祛痘类化妆品作为普通用途化妆品,在产品审批和常规检查中,一般并不会对产品中抗菌素进行检测。

  [同期]朱英

  像这种(祛痘类)化妆品,我们现在的监管是属于事后监督,不是审批制的。这就造成了不管大的企业或者是小的企业它都有可能加入(抗菌素),因为这一块以前都属于监督的一个空白。

  主持人:我们从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了解到,由于祛痘类化妆品中容易被添加像氯霉素这样的抗菌素,针对这种情况,卫生部正在制定计划要把祛痘类化妆品列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来进行监督管理。

  另外,前不久,我们栏目报道了不法厂商生产假避孕药的情况后,很多观众打来电话询问哪些厂家有资质生产米非司酮这种避孕药。在这里呢,我们再介绍一下,目前全国经过审批获得生产米非司酮避孕药的制药厂有四家,它们是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葛店人福药业有限公司,您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分辨。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些。如果您对我们节目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发短信给我们,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可以发短信到9999866。

  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