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送温暖工会干部质疑杭州天价年夜饭 至今无人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7: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李刚殷) 春节临近,各地天价年夜饭越炒越热。对此,消费者却反映冷淡,杭州19.8万元年夜饭至今无人预订,给商家敲响了警钟。

  日前,广州市一家高档酒楼推出了8.8万元一桌的年夜饭;之后,广西南宁市推出99999元的年夜饭;紧接着重庆市推出一桌标价18.8万元;而杭州市推出19.8万元的“天价”年夜饭又刷新了记录……

  据推出“天价”年夜饭的店家介绍,这并不是摆噱头,而是为有一定经济实力又喜爱美食的朋友准备的。之所以在杭州市推出,是因为浙江是个经济发达地区,这里的人会挣钱,也懂得生活与消费。

  尽管店家自认为这顿年夜饭物有所值,但如此高价的年夜饭还是让大多杭州市民难以接受。

  一位做外贸生意的民营企业主说,浙江虽然民营经济发达,也有一批很有钱的老板,但是,要花近20万元吃一桌实在奢侈,“太离谱了”。他说:“我是老板,一年也有不少进账,但是,你们知道吗?这钱来得多么不容易啊。市场竞争激烈不说,国际国内形势还变幻莫测。20万元是我和工人多少个日日夜夜辛辛苦苦的积累啊!我周围的一批老板,没有一个会去吃天价年夜饭的。”

  一位刚刚“送温暖”回来的工会干部质疑,我们的国家并不富裕,我们有一些困难职工生活相当艰难,当他们从我们手中接过一袋米、两桶油时,眼泪止不住地流;因为生活困难,还有孩子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还有不少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却拿不到工钱。有的人吃一顿就要花20万元,这在中国合适吗?即便他有这个实力。

  更多的人表示,春节是我国的

传统节日,全家团聚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年夜饭吃的是其乐融融的意境,不需要奢侈。

  一位经济学家说,这种一掷千金的“天价年夜饭”潜移默化中助长了整个社会的奢侈之风,不值得提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家追求自身的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决不能因此而忽视社会效益。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标价尽管引起社会舆论的非议,但商家这么做并不违法。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只要明码标价,餐饮经营者有权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商品的价格。

  截至1月15日,该天价年夜饭还未有人预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