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一氧化碳导致食物中毒 CO金枪鱼明年起国内禁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8:3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抒怡

  你吃到的金枪鱼生鱼片味道淡而无弹性吗?这很可能是用一氧化碳(CO)处理过的(业内统称“CO金枪鱼”),它可能影响食者的健康并导致食物中毒。从明年起,这种“CO金枪鱼”将不能在市场上销售。昨日记者了解到,水产行业标准《生食金枪鱼》已经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并报农业部,预计将于明年颁布实施。根据该标准,金枪鱼在生食加
工过程中不得再使用一氧化碳保色。此外,明年国内金枪鱼产品还将采取“标志化”的经营方式,市民在挑选金枪鱼时可认准一个红蓝相间的推荐标志。

  金枪鱼生鱼片需CO保色

  上海市售的金枪鱼生鱼片主要供应高档宾馆和部分日本料理店,每年的消费量在上千吨。金枪鱼只有放在-55℃的超低温冷库中才能保持鲜美肉味。但到目前为止,上海还没有建成一个超低温冷库。因此,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金枪鱼生鱼片都经过一氧化碳处理。据了解,当一氧化碳与金枪鱼的肌红蛋白结合后可使肉色呈现鲜艳的粉红色,看起来与新鲜的金枪鱼差不多,但一氧化碳“保色”却不保鲜,看起来新鲜的“CO金枪鱼”很可能已经开始腐败。由于普通消费者没法用肉眼辨别金枪鱼质地的好坏,只有品尝时才会感到口味淡且无弹性。

  据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副会长黄宝善告诉记者,如果经常食用“CO金枪鱼”,会影响食者的健康并危害肾脏功能,严重的会引起食物中毒。日本和美国都曾出现过食用“CO金枪鱼”中毒的案例。因此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已经全面禁售“CO金枪鱼”。欧盟也禁止用一氧化碳处理过的金枪鱼出口到欧洲。

  金枪鱼CO含量有严格限定

  为了规范市场,国家农业部日前委托上海水产大学制订“生食金枪鱼标准”。昨日,负责制订该标准的上海水产大学金枪鱼专家吴家乐告诉记者,目前,该标准已经制订完毕,并于上月通过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现已上报国家农业部,预计将于明年颁布实施。

  该标准明确规定,在加工生食的金枪鱼时,加工车间温度宜保持在10℃以下,不应使用一氧化碳保色。在该标准列举的生食金枪鱼产品理化指标中,一氧化碳含量也已有了严格限定,每千克生食金枪鱼中一氧化碳含量应不大于200微克。据黄宝善介绍,凡是用一氧化碳处理过的金枪鱼都不会符合该标准所限定的含量值。此外,该标准还规定,口味淡、无弹性的金枪鱼都将被判定为不合格。

  明年市售时采用“标志化”

  从明年开始,国内市售金枪鱼产品将采取“标志化”方式,即在市场上销售的金枪鱼都将贴有(或带有)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的推荐标志。消费者能从一个小小的行业标志来判定金枪鱼是否经过一氧化碳处理。昨日记者见到了这张标志,其大小与一张名片差不多,标志上有一条胖胖的红色金枪鱼图案,在金枪鱼左上方,还有一个被冰雪覆盖的蓝色“鲜”字,标志下方标明“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唯一指定产品”的字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