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黑幕 > 正文
 

河南记者揭黑幕:变质光明牛奶返厂加工再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8: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河南记者“卧底”揭黑幕;厂家断然否认有这事

  河南消息 据《东方今报》报道:入夏以来,不少郑州市民反映,最近在超市里很难买到塑料软包装的光明纯牛奶。超市工作人员对记者的解释是,这种牛奶进入夏季就要撤柜,而撤柜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太热,容易臭。牛奶的包装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常温保存30天,为什么要在入夏时匆匆撤柜呢?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那些返厂牛奶没有
被销毁,都露天放着,很多都被太阳晒坏了,然后这些变质牛奶又重新拿去生产了。

  5月30日早上7点左右,河南电视台记者笙民乔装改扮,来到位于郑州市秦岭路北段的一家工厂应聘散工,一进门记者就看到,数千件光明牛奶露天堆放。有散工告诉记者,那些露天堆放的光明牛奶,都是过期没人要而返厂的。

  上午9时许,当上散工的记者和其他散工一起把那些露天堆放的光明牛奶搬进一个车间开始拆箱。纸箱刚被拆开,整个房间立刻弥漫一股恶臭。成堆的软袋牛奶被放在地上,有人不时用脚把堆积的软袋牛奶拨到划奶工手边,这些工序没有任何消毒措施。

  划奶工每天的工作就是每天不停地拆箱,划开奶袋,把牛奶倒进大桶,为回奶工序准备奶原料。很多奶袋子上沾着腐烂物和蠕动的蛆,划奶时这些脏东西经常会掉进奶桶,一些乱飞的苍蝇也淹死在牛奶桶里。还有些牛奶开袋之后,已经成了豆腐渣状,从包装袋上看,这些牛奶早已过期。而记者还发现,有些没过期的牛奶也被划开倒入桶里。工人们告诉记者,这些不过期的牛奶由于露天暴晒,也已经变质。正在干活时,厂里一位经理又特别交待说,脏的烂的一个都不能少,都得用上。这些混合着各种污染物的变质牛奶装满一大桶之后,就被推进了车间,每桶大概有一百多斤重,工人用管子把这些牛奶都吸进一个被称为回奶罐的金属容器里。工人们边干边说:“不兑好奶了,不兑了。”

  记者看到,这个车间一共有四个回奶罐,总容量是32吨。这儿的工人告诉记者,回奶生产一般都是晚上进行。

  记者大约估算了一下,这批散工一天的划奶总量大概两万袋,仅和记者一起工作这批散工,5天就为车间提供了20吨回奶原料,而当记者第二天再次来到厂里时,发现前几天收集的二十吨回奶已经被生产线消耗掉,又换了一批划奶散工在干活。

  如此大规模的流水线生产,这里显然不是一般的黑作坊。为了弄清真相,记者在整个厂区转了一圈,发现车间的前面还有一个办公大楼,楼前的操场上停了四五辆有光明山盟标志的送奶卡车。而操场前面,是这家工厂的正门。在正门口,记者看到了“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的金字招牌。

  7日晚上,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断然否认了光明乳业郑州子公司加工生产过期奶。

  目前,光明已从上海派出副总裁、质量总监和地区总经理到郑州进行调查,郑州光明正在积极配合河南省市卫生防疫及工商部门进行检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